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梅克保:进一步培养和引进高端人才,积极抢占基因科技高地
2011-07-12 23:09: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责编:周静] 字体:【

  “积极抢占基因科技高地”

  梅克保在湘雅考察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湖南日报7月12日讯(记者 贺佳)昨天下午,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前往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他强调,医学遗传学的研究和应用意义重大,要继承和发扬勇于拼搏、不断创新的科学精神,进一步培养和引进高端人才,积极抢占基因科技高地,助力我省生物技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由人类与医学遗传学家夏家辉院士创建的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1991年正式向国内外开放。实验室长期致力于某些致畸、致愚、致癌疾病的遗传基础、发病机制的相关基础及临床应用研究,在人类遗传病的家系收集、致病或易感基因定位与克隆、基因的功能研究与治疗新载体及临床应用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和突出进展。目前,以中南大学副校长、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灼华为代表的实验室第二代研究团队已经形成,并开始在学术前沿积极开展基础研究,参与国际竞争。

  梅克保一行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家辉的陪同下,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细胞培养室、果蝇实验室、实验动物中心、湖南家辉遗传专科医院,听取了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情况汇报。梅克保对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在科研开发、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代学科带头人夏家辉及其团队通过长期艰苦奋斗,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大批科研人才,为提高人口整体健康素质作出了卓著贡献。开展医学遗传学的研究和应用,意义重大,前景广阔,必将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高校教学质量,造福千千万万的家庭,助力我省生物技术产业发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建设,不断提升实验室开展科研、参与国际竞争、抢占基因科技高地的硬件实力。

  调研中,梅克保还就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进行现场办公。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