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42分钟大型交响曲《湘江颂》48天奇迹创造
2011-07-12 22:48: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责编:蔡矜宜] 字体:【

  7月1日,湖南大剧院里,掌声雷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而举办的《湘江颂》交响音乐会上,由我省著名作曲家杨天解创作的大型交响套曲《湘江颂》以其浓郁的湖湘特色、深刻的内涵和跌宕起伏的交响激情把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这是一部以湘江为题材、长达42分钟的大型交响作品。

  这也是第一部由我省作曲家创作上演的多乐章的纯音乐交响套曲。

  这更是一部耗尽创作者心血、仅用48天创造的奇迹。

  难题:创作、交稿不到2个月

  杨天解接到任务时已是4月中旬,6月1日必须交稿。2个月的时间,不仅杨天解自己感到为难,同行也是连连摇头:“这不可能完成。”

  大家都很清楚,歌剧、舞剧、交响乐创作是音乐创作领域里的“重工业”。技术复杂、工作量巨大、不仅需要高超的作曲技术、深厚的文学修养,还需要丰富的生活阅历。一部交响乐的创作周期少说1年,甚至更久。

  怀着对母亲河湘江的深深热爱和创作的激情,杨天解带病坚持创作。他从九嶷山出发,沿湘江一路采风,倾听渔歌,采集童谣……仅用48天,提前完成了《湘江颂》这部波澜壮阔的长篇巨作。

  赞誉:群众接受,专家肯定

  6月24日,在河南郑州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交响音乐季展演会上,《湘江颂》的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观众好评如潮,社会各界广泛认同。

  这部以湘江为题材、长达42分钟的奏鸣曲式交响套曲分为《湘江源》、《湘江谣》、《湘江愤》、《湘江颂》4个乐章。时而激昂、时而低沉的音乐将母亲河的故事娓娓道来。奔流不息的湘江水养育了一代又一代潇湘儿女,而她那百折不挠的精神,也激励着潇湘儿女开拓进取、敢为人先、面向未来、走向辉煌。

  专家认为,这是一部既能让普通听众接受,又具有很高创作技巧,富有哲理性、内涵深刻的中国交响曲。

  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评价:“作曲家在短短的48天时间内完成,这是个奇迹。”

  杨天解坦言,短时间内创作出这部大型的交响套曲,除了对中国民族音乐的喜爱和丰富的创作经验外,也与他平时关注湖湘文化有着莫大的关系。

  勤奋:一夜成名只是神话

  现任职于湖南省歌舞剧院的杨天解,在我国专业作曲领域享有声誉。30多年音乐作品近两千件,许多曲目还获得过波兰国际合唱节特别奖、世界合唱节银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金奖以及电影华表奖等在内的奖项194次。 作为中国有突出成就的作曲家,2003年杨天解及其舞剧《边城》音乐被选作为中国音协推介10位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和作品之一。历年来他有多部作品在波兰、奥地利、美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演出。

  “我从不相信一夜成名的神话。艺术之路只有辛勤的付出才会创作出有份量的作品。”正如杨天解所说,他自己也是一个为艺术而废寝忘食的人。平时除了晚饭散步的时间,更多的时候他会静静地呆在房间里倾听世界大师的音乐作品,吸取营养,潜心创作。

  继《湘江颂》之后,杨天解并没有给自己放假,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创作一部大型歌剧。为此,他欣赏了许多国内外优秀的歌剧碟片,分析他们的总谱。“我就是这样的人,一旦下了决心,我就一定会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