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强:把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法治湖南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1-07-11 23:51: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亚静 李勇] [责编:周静] 字体:【

  周强就制定《法治湖南建设实施纲要》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建议

  为湖南科学发展人民安居乐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湖南日报7月11日讯(记者 陈亚静 李勇)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党外人士对《法治湖南建设实施纲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坚持不懈推进法治湖南建设,为科学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营造公开、公平、公正、可预期的法治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省领导杨泰波、李微微出席座谈会。民盟湖南省委主委杨维刚,民进湖南省委主委谢勇,民建湖南省委主委赖明勇,农工党湖南省委主委龚建明,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主委张大方,省工商联主席何报翔,无党派人士梁肇洪和民革湖南省委、致公党湖南省委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中央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来,我省法治建设取得了显著进步。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湖南建设,不断提高全省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法治化水平,中共湖南省委决定制定出台《法治湖南建设实施纲要》。自去年8月以来,省委组织专门班子进行了系统调研,在总结过去实践经验、充分借鉴兄弟省份好的做法、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数易其稿形成了《意见稿》。

  座谈中,胡旭晟、杨维刚、段桂生、谢勇、潘碧灵、赖明勇、龚建明、钟琼武、张大方、方拯、何报翔、潘志勇、梁肇洪等党外人士先后发言、各抒己见,围绕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推进公正司法、大力推行仲裁法律制度、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等主题,对修改完善《意见稿》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周强说,建设法治湖南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在湖南的具体实践,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的需要,是省委根据新形势,立足新起点,顺应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作出的重大决策。抓法治就是抓发展,当前,我省正处在加快科学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通过制定出台《法治湖南建设实施纲要》,为保障和推动湖南科学发展营造公开、公平、公正、可预期的法治环境,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周强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要立足湖南实际,积极稳妥推进法治湖南建设。既要看到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法治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正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坚持不懈地推动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要大力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提高全省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法治湖南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兼顾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的关系。要把法治湖南建设与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和建设绿色湖南、创新型湖南、数字湖南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法治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和促进作用。要把法治湖南建设与思想道德建设、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使其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周强强调,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充分发挥法学会、律师协会、审计师协会等各种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广泛凝聚汇集各方面力量,大力推进法治湖南建设。要把握法治建设的长期性和渐进性,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明确目标、循序渐进,坚持不懈地有序推进。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意识,确保法治湖南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