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徐守盛调研计生工作: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2011-07-11 22:28: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段涵敏 罗新国] [责编:周静] 字体:【

  徐守盛在湘阴县调研时要求

  毫不懈怠做好人口计生工作

  7月1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在湘阴县考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图为徐守盛在该县东塘镇青竹桥村了解人口计生工作。 本报记者 罗新国 摄

  湖南日报7月11日讯(记者 唐婷 段涵敏)今天是第22个世界人口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专程来到岳阳市湘阴县调研人口计生工作,亲切看望基层人口计生工作者。他强调,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要求,精神上不能有丝毫懈怠,始终绷紧人口问题这根弦,创新人口计生工作体制机制,为“四化两型”建设创造良好人口环境。

  徐守盛一行首先来到湘阴县东塘镇青竹桥村。村务公开栏里,计生政策、育龄妇女生育情况、社会抚养费征收等人口计生信息一目了然。了解到村干部带头实行计划生育,全村计划生育率达100%,徐守盛赞许道:“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党员干部就是要起模范带头作用。”

  在东塘镇计划生育服务所,徐守盛实地察看了各种便民服务设施,其中全国联网的人口计生信息系统可以实现计生信息异地登记,十分便利。徐守盛说,要加强基层计生工作信息化平台建设,确保数据真实可靠,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方便。徐守盛还与服务所工作人员亲切交谈,勉励他们扎根基层,以优质服务赢得群众满意。

  湘阴县城的宗棠广场上热闹非凡,人口计生等相关部门搭起展位,树起宣传牌,向群众发放“世界人口日”宣传资料。徐守盛叮嘱,要善于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计划生育政策,让计生政策深入人心。

  随后,徐守盛与基层人口计生工作者座谈,并听取岳阳市、湘阴县的工作汇报。

  徐守盛充分肯定全省各级人口计生队伍克服重重困难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计生工作是“天下第一难事”,难就难在人们“传宗接代”、“多子多福”等传统观念和生育需求,与控制人口繁衍过多过快、避免社会不堪重负之间的矛盾冲突。要充分认识我省人口问题的特殊性、复杂性、长期性,增强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始终绷紧人口问题这根弦,努力构建人口计生服务和管理的长效机制,为“四化两型”建设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一要严格领导责任制。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严格执行人口计生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特别是要结合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建设“两型”社会,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要坚持人口计生综合治理,加强计生与卫生、公安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发挥计生协会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要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毫不动摇地坚持现有计划生育政策,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集中力量深入开展整治“两非”专项行动,下大力气治理出生性别比过高的问题。继续推进优生促进工程,大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坚持省内一盘棋、城乡一起抓,加强与外省的沟通协调,做到不留空档、不留漏洞。三要创新人口计生工作机制。重点在统筹协调、科学管理、优质服务、利益导向、群众自治、人财保障等方面着力,建立健全符合省情实际、体现群众意愿的工作机制,使人口计生工作成果惠及全民。四要提升服务能力。人口计生工作关键在基层,重点在农村。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实行分类指导,把工作做到千家万户,做到每个人的心头。各地要保持人口计生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关心爱护基层计生工作人员,加强业务能力建设。

  省政府秘书长盛茂林,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