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以德为先 倾听来自民间"沉默的声音"
2011-07-08 23:34:0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丽斯] [责编:周静] 字体:【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要坚持把干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选拔任用那些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历来是我们党坚持的一条重要原则。胡锦涛总书记以“五德”的形式,第一次全面地对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原则进行科学阐述,突出了“德”的地位,提升了“德”的内涵。

  “以德为先”,一语道破了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已经充分说明德治是治国之基。我们党没有特殊利益,群众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党的干部“以德服众”,党才能赢得民心。

  德是立身之本、为政之要。是否把干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是判断一个政党先进性的重要标准。“才德兼之”的君子,才会“挟才以为善”。“德”代表党的领导干部能善民亲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的需求为办事的动力,倾听来自民间“沉默的声音”……

  “五德”,是循序渐进、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以德修身”是基础,“以德服众”是核心,“以德领才”是保障,“以德润才”是关键,“德才兼备”是根本。

  坚持“五德”的用人导向,就是坚持凭实绩使用干部。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在公开选拔干部时,从源头上杜绝不正之风。

  坚持“五德”的用人导向,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提高政策理论水平,突出的是一个“高”字。不断提高思想政治道德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坚持“五德”的用人导向,就是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在选人用人实践中要敢于打破地域、身份、年龄、资历、学历、性别等方面的陈规陋习,广聚天下英才为我们党所用。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国家发展的战略资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能不能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能不能实现伟大复兴,要看能不能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更要看能不能让各方面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华。”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这一振聋发聩的论断,将人才问题提升到更重要的战略高度。优秀人才一个重要标准就是把修德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只有培养造就大批这样的优秀人才,我们党才会永不褪色,我们的事业才会后继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