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2011-07-08 00:07: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消极腐败的危险,是新时期党所面临的四大危险之一。“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凸显党正视并及时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决心与勇气。

  走过90年辉煌历程,面对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处于正在进行广泛而深刻变革的中国,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永葆党的政治本色,不仅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而且面对“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因此,全党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消极腐败是吞噬党先进性、纯洁性的天敌。某种意义上说,精神懈怠、脱离群众、能力不足这三大危险,几乎都与消极腐败有着直接关联。因此,反腐拒变,是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关键。

  党90年来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始至终为人民利益奋斗,这是共产党人最为鲜明的政治本色,也应是中国共产党与古往今来一切其他治理者最为本质的区别。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作为人生坐标,牢固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时刻谨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决不能把它变成牟取私利的工具,真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密切联系群众是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最大执政危险。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从总书记强调的“四种危险”中受到警示,做到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够更好把握历史大势,勇立时代潮头,开拓进取,肩负起引领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