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梅克保:抓住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积极争取大项目好项目高科技项目
2011-07-08 00:01: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积极争取大项目好项目高科技项目”

  梅克保赴衡阳调研

  湖南日报7月7日讯(记者 贺佳)7月6日至7日,省委副书记梅克保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发展开放型经济和推进新型工业化等,深入衡阳市工业园区和常宁市进行调研。他强调,衡阳要发挥区位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积极争取大项目、好项目、高科技项目,切实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园区建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

  梅克保一行深入白沙洲工业园、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安徽华菱重卡生产基地、中钢集团衡阳重机有限公司、燕京啤酒(衡阳)有限公司、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等地,察看项目现场,了解生产情况,慰问一线职工,指导企业发展,实地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承接产业转移和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等情况。在湖南水口山有色集团,梅克保就水口山金铜项目和瓦松铁路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

  调研期间,梅克保听取了衡阳市委、市政府工作汇报,对衡阳近年来呈现发展提速、质量提高、效益提升的良好局面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新形势下,要高度重视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注意处理好5个关系:工业要处理好发展传统优势产业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系。坚持“两条腿”走路,积极转型升级有色、先进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加速发展培育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农业要处理好抗灾补损和增产增收的关系,面对今年异常复杂的防汛抗旱形势,要树立防大灾抗大灾的意识,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承接产业转移要处理好引进央企与民企、骨干企业与配套企业的关系。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央企对接,一手抓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形成良性竞争格局,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竞争力。基础设施建设要处理好适度超前与化解风险的关系。通过基础设施的改善提升城市品质,做好土地开发文章;要控制债务规模,创新债务偿还机制,努力化解债务风险。发展经济要注意发展优势与破解难题的关系。要充分发挥、推介区位、矿产资源等优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努力破除资金、能源、土地、人才等发展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