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辞职面试”是给未来一个机会
2011-07-07 01:31: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苑广阔] [责编:周静] 字体:【

  苑广阔

  求职要面试,辞职也有面试了!刚刚从某外资通信公司辞职的沈先生,就刚刚经历了这样一次特殊的面试。面试题目包括辞职原因、公司是否没有为其提供用武之地、相应的培训和奖励是否到位、公司近年来有没有关心其生活等(7月5日《北京晨报》)。

  辞职的时候面试,有意义吗?是不是多此一举?“我辞职完全是由于个人生活的原因,但填完辞职表格,我突然产生了一种留恋感。”沈先生这么认为。

  仔细想想,“辞职面试”还真不是多此一举。它不但对员工将要离职的公司和企业有意义,对于员工自己也有多方面的意义。如果说求职面试是给劳资双方的“现在”一次机会的话,那么“辞职面试”就是给劳资双方的“未来”一次机会。

  员工既然要辞职,总是有原因的。或是个人因素,或是单位的薪资待遇、工作环境不能满足员工的心理期待等等。那么,在“辞职面试”的过程中,单位就可以通过员工来获知自己在哪方面做得不够好,还有什么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才能留住人才。对单位而言,这显然是一次改善和提高员工管理工作的机会。

  更重要的是,一些员工之所以辞职,并非薪酬和福利的菲薄,而是对单位存在误会与隔阂。这时单位主管与其进行一对一的倾心交谈,可化解矛盾、澄清疑虑、消除误会,第一时间争取员工回心转意;即使挽留不成,也争取最大限度地获知自身在管理上不尽如人意之处。

  与此同时,在双方坐在一起交流的过程中,员工必然也会从单位对自己的评价、建议中,看到自己的缺陷和不足,优点和长处。即使最后还是离开了,员工也对自己有了更充分的了解,有助于在今后新的岗位和事业上,少走弯路,取得更快的进步。

  “辞职面试”,是一种职场理性的表现。如果双方都能从中看到自己的不足,更加清楚地认识自己,那么最后必然是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