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允许群众“骂娘”也是一种进步
2011-07-07 01:29: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展团] [责编:周静] 字体:【

  吴展团

  在以“共议社会建设助力幸福广东”为主题的广东省领导与网友在线交流会上,汪洋在回答网民提问时表示,网络问政首先应该是平等地问、虚心地接受,不计态度、不问来历,“为什么领导可以发脾气,群众不能发脾气呢?为什么领导可以骂娘,群众不能骂娘?”

  体察民情,广纳民意,正确对待各种不同意见,当是执政者不可或缺的重要选项。在信息时代,问政方式实现网络化,是社会变革的一大进步;而网络问政允许“骂娘”,不能不说是官员在接受民间不同诉求时心态平和、不摆官谱的执政方式的另一大进步。

  心有怨气,就会有发泄的冲动。透过群众的骂声,从侧面说明政府的工作还存在不够完善的地方。

  其实,群众是通情达理的,一般不会张口开骂。只有遇到需要解决的难题,才会到政府网站去发帖反映;对一些部门的工作到了难以容忍的地步,才会发帖提出批评。如果他们提出的中肯意见或建议,能够得到足够的重视,遇到的问题能顺利解决,“骂声”自然少了。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允许“骂声”存在也算是一种进步,它表现出群众不断增强的民主意识。只有当老百姓愿说话、敢说话、敢说逆耳话、敢“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时,才会彰显出社会的民主氛围,也才能体现人们对社会的期望、热情与信心,社会才会充满生机与希望。

  领导干部能坦然面对百姓的骂声,说明干部心里装着百姓的疾苦、诉求。因此,领导干部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和宽阔的胸襟,让各种民意传递渠道成为社会的“透气口”、“减压阀”,使之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当然,网络应该是网民享受幸福生活的“虚拟家园”,而不是谩骂攻击的“角斗场”。即使批评也要有批评的规则,揭露也要有揭露的底线。这就要求每一个网民自觉规范网络行为,增强社会责任感,做理性成熟的文明网民,切实做到自重、自律、有序、有为,让自己在虚拟社会里成熟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