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徐守盛:株洲街头骑单车 低碳便捷促健康
2011-07-07 00:32:1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田甜]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我很喜欢骑自行车”

  ——徐守盛倡导低碳出行

1、刷卡取车

2、绿色出行

3、核查消费

      7月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在株洲市“绿色出行”。该市启动的一万多辆公共自行车,遍布全市近400个站点,市民可以办卡随时租赁,既优化了交通,又改善了生态,很受市民欢迎。徐省长说,骑自行车既节能环保,又锻炼身体,一举数得。机关干部要带头骑自行车,融入到群众当中去。    本报记者 罗新国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田甜

  7月6日上午10点半,株洲天台路附近的市民们惊喜地发现,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骑着一辆自行车出现在他们面前。省长用实际行动号召干部群众都来骑自行车,便捷、低碳出行。

  当天上午,正在株洲考察重点工程建设的徐守盛行经天台路时,被路边一排排列整齐的的自行车吸引。这是株洲市近400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的其中一个。

  今年5月初,株洲市启动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成为我省首个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的城市,目前已有1万辆自行车投入使用。既优化了交通,又改善了生态。

  “我也来骑骑看。”用一张绿色的租赁卡在感应器轻轻一刷,徐守盛顺利取出了一台自行车。他灵巧地跨上自行车,稳稳当当地骑了起来。

  “我很喜欢骑自行车,骑车技术可是相当好的!”徐守盛一边骑,一边说。

  骑了一小段,徐守盛停下来,转身问株洲市委书记陈君文:“租这车贵不贵?老百姓欢迎不欢迎?”

  “3小时内免费,骑4个小时只要一块钱,可以在任意租赁点还车。很方便,市民很欢迎。”

  “自行车怎样管理?”徐守盛又问。

  “政府前期投入一笔费用,再由企业接管,实行企业化运作。”

  “走市场化道路,实行企业化运作是对的。政府可以给予补贴,但不能大包大揽。提供公共服务也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徐守盛说。

  陈君文告诉徐守盛,株洲市正准备引进生产厂家,建一个自行车生产基地。

  “打造成产业链,不错。”徐守盛点点头。

  “骑自行车节能、环保,能缓解城市拥堵,还能锻炼身体,一举多得。特别是机关干部要带头骑自行车,真正融入老百姓当中去。”徐守盛一边说,一边又骑了起来。

  把车骑回租赁点,徐守盛找了个空车位,刷卡把车锁了起来。随后,徐守盛来到旁边的公共自行车查询系统一查,骑车时间、费用标准、租赁点分布等信息一目了然,十分便利。

  “随着城市化加速推进,我们要用新思维、新举措来创新城市管理。”末了,徐守盛殷殷叮嘱,“公共自行车租赁符合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要求,一定要大力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