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拜人民为师”是深邃的政治智慧
2011-07-06 23:45: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沈德良

  “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我党在新时期增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经受“四大考验”,应对“四种危险”的方向,显示出高超的政治智慧。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党被历史证明了的巨大的政治优势。目前,世情、国情、党情所发生的深刻变化,考验着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我们的改革正进入“深水区”,社会多元、利益多元格局空前复杂,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躲不开,绕不过”。总书记提出“拜人民为师”,就是将党的群众路线提到党的生命线的地位,提到事关党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的高度。这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智慧升华的显著标志之一。

  国将兴,心贵师而重傅。拜人民为师,就是要求领导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心里装着人民,对人民尊重和敬畏,真正视人民为主人;拜人民为师,就要求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从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为学莫重于尊师。拜人民为师,就必须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摒弃那种对群众意见、建议、质疑和批评充耳不闻的衙门作风;要坚持用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各项政策、措施的标准,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关心群众疾苦。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到的“真诚”、“真实”、“真情”,就是党员干部拜人民为师的应有态度。

  拜人民为师,就必须深入群众这一“课堂”虚心学习。目前,湖南正全力推进“四化两型”、富民强省进程,这是我省负重爬坡、后发赶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这就需要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俯下身子,问计于民,集民智,汇民意,引导干部在同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对群众的思想感情、增强服务群众本领,在与群众的互动交流中汲取智慧,在带领群众攻坚克难中磨炼意志,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中积累经验,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增强执政为民的能力和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