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3路门票预约热线为省博持续“高烧”降温
2011-07-05 23:37: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一玙 熊远帆] [责编:蔡矜宜] 字体:【

  通讯员 陈一玙 本报记者 熊远帆

  7月2日,星期六。湖南大学学生小于起了个大早,带着外地来长沙旅游的同学到省博物馆参观马王堆汉墓陈列。可当他们9时左右来到省博物馆大门口,才发现领票的队伍已排到了烈士公园西门。“早知道这么多人,就该提前在网上预约门票了!”小于感叹。

  湖南省博物馆自2008年3月免费向公众开放以来,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了博物馆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然而,“排长队”问题也日益凸显。不少游客乘兴而来,排了几个小时“长蛇阵”后也闹了一肚子不愉快。

  “省博”免费后接待人数上涨近50%

  省博物馆排长队并非新鲜事了。自2008年3月湖南省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以来,来此参观的游客就在不断上涨。据省博物馆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2007年,省博物馆年接待人数为109万人,到了2008年已猛涨至159万人,涨幅将近50%。

  其实,省博物馆基本陈列面积仅6000平方米,最佳日接待量为2000人至3000人。但为了使更多游客能入馆参观,省博物馆将日接待人数上限定在5000人。即便如此,省博物馆实际的日接待量还是经常会突破这个上限。今年5月1日,日接待游客就高达6502人。

  参观人数持续高位运行,给省博物馆的管理带来了许多难题:展厅温度、湿度、有害气体、尘埃粒子等环境因素检测结果表明,观众持续超量,已对展厅文物保存环境造成巨大压力。

  湖南省博物馆“排长队”现象,其他省的博物馆是否也存在?

  据悉,2009年11月,湖南省博物馆与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等7所博物馆,被确定为中央和地方共建的国家级博物馆,成为我国最高级别的博物馆之一。在博物馆实施免费开放之初,上海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以及湖北省博物馆等均存在“排长队”问题。

  就此,记者近日分别致电上海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和湖北省博物馆。3馆工作人员表示,免费开放之初,的确存在“排长队”的现象;但随着时间推移,观众热情褪去,现在“排长队”已不再存在,基本上能做到随到随时领票,即时入场。

  而据记者了解,与湖南省博物馆持续“高烧”的人气相反,一些名气原本不大的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后,因不收门票了,旅行社没有了提成,失去了组织游客的动力,人气反而下降了。

  “为缓解排长队情况,省博也想了很多办法。”湖南省博物馆教育与公众服务部公共关系组副主任黄志华说,“如开通网络、电话、传真3路门票预约热线,将散客和团队观众分流等。其中,通过网络可以提前7天预约,游客能在省博的主页上直接查询到1周内的票务情况。”

  黄志华介绍:“省博每天发放的门票在5000张左右,网上预约和门口领票的票数对半开。每张票上标明了入场时间,从早上9时开始,每半小时为一批,最后一批进馆放宽至45分钟。”记者算了算,从9时开馆到17时闭馆(16时45分游客不再入场),平均每小时进入省博的游客在625位左右。

  “除了定量管理票量外,省博还通过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减少游客排队等待中产生的烦躁情绪。如游客刚排队,就有引导员提示排队所需的时间;在排队过程中,游客会收到一份资料,提前介绍省博中展出的珍贵文物。”黄志华说。

  免费开放后缘何队伍越排越长

  即便省博物馆作了大量的努力,但门前排队领票的队伍却未见变短,只见变长。

  黄志华认为,省博物馆情况比较特殊:早在免费开放之前,排长队的情况就已存在。“省博物馆中包含了‘马王堆汉墓陈列’,该陈列蜚声中外,许多外地游客来长沙旅游,就是为了到省博来一睹‘辛追老太’尊容。”

  “排长队根本问题还是我馆硬件设施不完善,基本陈列面积有限,只能采取每日限量发票手段,来保护文物安全和维护参观秩序。”

  黄志华坦承:“1999年设计省博物馆时,并没有想到9年后会出台博物馆免费参观的政策。当时的建设方案是依据收费博物馆的标准设计的,以致于展陈面积无法满足现今游客的需求。”

  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会展与休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许春晓认为,免费是导致博物馆排队难的首要原因。

  “博物馆免费后,很多游客把参观省博物馆作为了一种文化休闲方式。以前门票虽不是很贵,但还有一定门槛。免费后则完全拆掉了这一门槛,自然其它的‘门槛’就出现了——排队,这也是免费的代价。同时,免费还可以在心理上极大地刺激人们的需求,如广州亚运会前夕公共交通免费,导致公共交通挤得超乎想象,其实是同样的问题。”

  “其次是旅游业的发展导致游客量大增。旅行社在制定旅游线路时,愿意将免费项目纳入其中,像省博这种有看头又无需付费的景点,自然是旅行社热衷选择的对象。”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郭丹认为,省博出现“排长队”现象,省博和游客都应找原因。

  “省博门前排起的长队,是信息不对称的表现。不少游客不清楚到省博参观需排队领票,到了门口看到长长的领票队伍自然会吓一跳。这说明省博宣传工作做得仍不到位,应以多种渠道向公众宣传展览以及票务情况,让游客能简单轻松并清晰地了解相关情况。”

  “另一方面,游客也有责任。现在还有很多游客不知道网上可以预约门票、省博周一闭馆等情况,甚至有些经常上网的大学生也不知道相关情况。游客自身没有提前做准备,这也是造成省博门前排长队的原因之一。”。

  “很多人来省博仅仅是跟风,并不知道来省博的目的是什么,更不知道自己要来看哪些文物。其实省博每段时间都有不同的展览,如今年五一的‘苗族银饰展’,去年底今年初的‘意大利乌菲其美术馆绘画展’等。游客应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相应的展览,避免一窝蜂进入省博。”

  “自古以来,文化知识都是从精英阶层向大众阶层传递的。现在,省博就扮演了将精英文化传播给大众的角色,省博有义务通过提供专业的服务,将‘看热闹’的人群,转变为‘品文化’的观众。”郭丹说。

  提高核心展区游览速度

  怎样才能有效地解决排长队问题?

  许春晓分析,在接待量一定的情况下,要解决“排长队”,不能无休无止地满足各种需要。要合理确定每日接待客人的总量,把接待总量分配到不同的需要方;除此之外,扩大博物馆面积、延长开放时间,也是解决排长队的方法。

  在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童中贤看来,一味地扩大博物馆面积,并不能有效解决排长队问题。

  童中贤解释:大部分人到博物馆参观,重点是冲着“镇馆之宝”来的。“镇馆之宝”是每座博物馆人气最旺的地方。湖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就是‘马王堆汉墓陈列’。在省博的整体布局中,马王堆汉墓陈列处于馆中央。省博就好比是一条鱼,‘马王堆汉墓陈列’是鱼肚,其他的陈列馆是鱼头和鱼尾。目前,这条鱼的头、尾都很小,肚子却很大。即其他的陈列馆游客不多,绝大部分游客都集中在了‘马王堆汉墓陈列’,导致省博整体流通不畅。”

  “即便把博物馆的面积扩大了,但若仍旧将‘马王堆汉墓陈列’放置在博物馆的中心,人流还是会集中在这里,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省博排长队的问题。“

  童中贤建议省博物馆可以考虑将马王堆汉墓群单独列出来成为一个馆。为节约在该馆内参观的时间,游客以排队的形式,围着展馆转一圈,不作长时间逗留。“这样省下来的时间可以让更多游客进入省博参观。”

  “逗留时间短,则没有时间听详细解说。相关的文物解说可以开辟另外一个展馆进行。该馆可以采取多种高科技手段,以动画、影像、录音等多媒体形式,进行相关解说。”童中贤说。

  针对省博排长队现象,国外博物馆有没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可资借鉴?

  黄志华谈到,外国的博物馆和国内博物馆情况不太一样。国外小孩从小就养成了去博物馆的习惯,学校开设的某些课程也安排在博物馆上课。对外国人而言,博物馆已经不是新鲜事物,而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了。

  “事实上国外的博物馆并未全部免费开放,一般都是固定时段收取一定的费用,适度的收费也是为了解决博物馆的不合理利用。免费的博物馆,也是通过领取入场门票来管理的,以严格的制度保障博物馆的正常运行。”许晓春介绍。

  记者在省博物馆了解到,为从根本上解决省博排长队问题,省博新一轮改扩建工程已于去年底启动,并于今年7月4日正式动工。通过这次改扩建,省博的馆舍规模将达7.8万平方米,藏品的保管保护、陈列展览和观众教育服务等方面,将得到根本改善。“工程预计2013年完工,届时年接待量将由现在的140万人次,增至250万至300万人次”。黄志华说。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