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强:文明创建既重“得牌”更重群众“幸福感”
2011-07-04 23:26: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亚静 陶小爱 夏亮 刘尚文] [责编:蔡矜宜] 字体:【

      长沙市努力改善人民居住和生活环境,城市建设越来越好,市民日子越过越红火。本报记者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7月4日讯 (记者 陈亚静 陶小爱)今天下午,省会共创文明城市经验交流会在长沙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文明委主任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大力弘扬拼搏进取、创先争优精神,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省领导杨泰波、杨忠民出席会议,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就长沙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情况作专题报告,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路建平主持。

  长沙自2001年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至今已坚持三届、历时十年。这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踊跃参加,创建工作有声有色。2009年和2011年在全国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长沙分别排名省会和副省级城市第4和第5位,在去年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中排名第3位。

  周强充分肯定长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他说,近年来,长沙城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市形象明显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大为改善,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积累了文明城市创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经验,作为长沙市民,切身感受到了长沙文明创建带来的巨大变化。周强特别肯定在十年不平凡的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长沙广大干部群众展现出的积极参与、不甘落后、锲而不舍、争创一流的良好精神面貌。要求认真总结经验,大力弘扬在创建过程中所形成的拼搏进取、创先争优精神,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的创建成果。

  周强指出,长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于树立长沙乃至湖南文明形象、扩大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至关重要,是推进“四化两型”建设的生动实践,是展示湖南对外形象的重要方式,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也是造福省会人民群众的好事实事,与工作和生活在长沙的每个人密切相关。希望中央驻长单位、省直各单位牢固树立省会意识、家园意识,继续发扬好的传统和好的做法,以共创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的高度自觉,积极参与和支持长沙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积极配合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做到工作有人抓、任务有人落实、问题有人解决,争做创建文明城市的表率;要带头完成创建工作的各项任务,发挥职能优势为创建多做贡献;要把搞好创建工作与促进其他工作结合起来,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能,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推进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建设,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四化两型”建设,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

  周强强调,长沙市是创建工作的主体,各级各部门要再接再厉,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要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人民群众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力军;要主攻薄弱环节,巩固创建工作成果,着力健全完善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城市建设与管理水平,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为全省文明城市创建作出示范、当好表率。

  会议表彰了一批“共建文明社区、共创文明生活”优秀驻区单位,国防科大、省财政厅、长沙火车站、长沙冶金设计研究总院、省电力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发言交流了文明创建工作经验。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