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呵护善心也是一种善行
2011-07-03 23:22: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苑广阔] [责编:蔡矜宜] 字体:【

  苑广阔

  提要:善行,并不一定仅限于“受授之间”。一声谢谢,一张笑脸,一个赞许的目光,都可能会形成好人有好报的良性循环

  为捐献骨髓挽救一名上海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孝感学院新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大二学生杨力伟(化名),选择放弃期末考试。学校在得知情况后,调整全系的考试时间为他救人让路。

  客观而言,即使这位大学生为了学业而临时决定放弃捐献骨髓,无论从法律上还是道义上,他都不用承担什么责任。令人欣慰的是,这位大学生最终做出了抢救生命而放弃考试的决定,更加令人欣慰的是,他所在的学校,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为了他一个人调整了全系的考试时间。

  这无疑是一个充满了温馨和感动的故事,故事的主题是承诺、爱心、善意。

  自己的学生为了救一个陌生人而舍弃自己的利益,学校及时作出决定,调整考试时间。这是人性化的举措,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对爱心的大力支持——给予学生爱的力量,让学生在爱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义无反顾。这种对善心的呵护,也是一种善行。

  善行,有时候并不一定仅限于“受授之间”。有时候哪怕是旁观者站出来“作个证”,也是一种善行。2009年11月14日,重庆一名初二学生万鑫扶起摔倒的老太,但老人及其子女称其是肇事者,起诉并要求其父母赔偿。开庭这天,很多人自发到法庭为万鑫作证。远在新疆打工的谭祥宣,事发时在现场,看见老人是自己摔倒的。听说做了好事的孩子蒙冤当了被告,他辞掉工作,自掏腰包,坐火车回到重庆万州作证。

  见义勇为、救人危难、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实践也告诉我们,一个付出爱心和热忱的人,如果能得到别人的理解、尊重以及呵护,心理感觉更会热乎乎,由此产生的辐射效应和社会效应也是巨大的。

  在我们身边,有着各种各样的好心人。他们可能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或者是看望孤寡老人,或者是在车祸现场帮忙打个急救电话,或者是为老弱病残让个座。回报给他们一声谢谢,一张笑脸,一个赞许的目光,都可能会形成好人有好报的良性循环——好人越来越多,城市的文明乃至整个社会的文明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