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期待央视“不唯收视率”成荧屏之风
2011-07-02 23:09: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司马童] [责编:周静] 字体:【

  提要:鲜明亮出“重收视率但不唯收视率”的指向,是对荧屏过度娱乐化、功利化的反省和自控

  央视节目新考评体系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运行,并向全国省级电视台推广。新考评体系“重收视率但不唯收视率”,包括引导力、影响力、传播力和专业性,其中以社会效益为考量标准的“引导力”和“影响力”分别占20%和25%的比重。据悉,伴随着新的考核体系确定,在央视实行了多年、以收视率为考量标准的“末位淘汰制”也将废止。

  近年来,有关电视收视率造假、收视率不能客观反映收视情况的声音不绝于耳。崔永元的一句“收视率是万恶之源”,一度曾被公众竞相引用。央视节目新考评体系在“唯收视率”之前加了一个“不”字,突出显示了“首要考量标准还是社会效果”的新考评标准,值得期待成为一种见贤思齐的荧屏正风之源。

  近些年来,各级电视媒体为吸引观众眼球,赢得广告投放,纷纷绞尽脑汁、挖空心思地制造收视“新王牌”或“新亮点”。于是乎,一大批“不求深刻、只求娱乐”的电视节目,此起彼伏地占据了荧屏的大把播出时段,陷入同质竞争泥潭。甚至“利”字当头,制造了诸多所谓的“XX模式”。

  如此这般之下,电视媒体的“社会效益论”日渐式微,而“收视为王论”则趾高气扬。在这种浮躁的氛围里,“时势造英雄”变成了“时势造娱乐”,那些以思想性、科学性、教育性见长的节目,无疑沦为某些经济效益为先者眼中的鸡肋和拖累。要么节目时间一缩再缩,要么干脆淘汰出局。

  虽然谈不上“众人皆醉我独醉”,但重庆卫视改版之后响亮打造“红色频道”,可以视作致力于荧屏正风的一记猛拳。如今央视通过推出新的节目考评体系,鲜明亮出“重收视率但不唯收视率”的指向,是对荧屏过度娱乐化、功利化的反省和自控。

  央视“不唯收视率”欲成荧屏正风之源,首先须凭“打铁先得自身硬”。电视节目考评是否真的转向了注重综合评价体系,最有鉴别力和发言权的,仍然还是广大观众。

  欲成正风之源,先观信服之变——“不唯收视率”说出口后,关键还看究竟是如何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