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黄建国出席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党史陈列馆开馆仪式
2011-07-02 00:06: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左媛媛] [责编:周静] 字体:【

    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党史陈列馆开馆

  湖南日报7月1日讯(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左媛媛)今天上午,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党史陈列馆在毛泽东纪念园建成并对外开放,成为继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毛泽东遗物馆之后,韶山又一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场所。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国出席揭幕仪式。

  1925年6月,毛泽东同志携夫人杨开慧在韶山创建了中国农村最早的党支部之一--中共韶山特别支部,亲手点燃了革命的火种。在历次革命斗争中,韶山支部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孕育了毛新梅、毛福轩等“韶山五杰”,铸就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为进一步抢救和保护韶山党组织珍贵的党史资料,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大力宣传韶山精神,向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献礼,从去年3月开始,韶山村党总支着手建设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党史陈列馆。通过展出珍贵史料,再现韶山光荣革命历史,进一步丰富韶山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内涵,提升教育功能。

  党史陈列馆陈列布展面积为800平方米,共分为5个展厅,8个章节,即韶山建党、组织斗争、掀起高潮、隐蔽斗争、恢复重建、抗日救亡、迎接黎明、再创辉煌。整个陈列运用声、光、电和场景复原等先进的展陈方式表现。整个陈列馆注重思想内容,讲求教育效果,兼顾艺术形式,反映了中共韶山特别支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史,充分展示韶山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