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先进性永在 生命力长存
2011-06-27 23:14: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禹振华] [责编:周静] 字体:【

  禹振华

  人是要有精神的,人无精神不立;党也是要有精神的,党无精神不强。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是党的伟大精神形成的根本,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作为一种伟大的力量,催生和激发了全党全民族无穷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生命力。时代的前进和实践的发展,不断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赋予了新内涵。

  在血雨腥风、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来彰显先进性,铸就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为中国革命在困境中峰回路转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推动中国革命在艰难中奋进,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在意气风发、激情燃烧的建设年代,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来弘扬先进性,培育了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为党带领人民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国民经济体系和国防体系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在波澜壮阔、生机勃勃的改革年代,中国共产党人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来发展先进性,坚持与时俱进,强调科学发展,彰显以人为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密码”。回顾90年奋进历程,一个结论深刻而清晰:始终铭刻于鲜红党旗的“先进性”,使我们党始终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在时代前列,引领社会进步。

  对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不懈追求,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固有“内核”和不变“基因”。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体现在积极投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当中去,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化危为机,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和带领人民群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

  先进性不能一蹴而就,也不是一成不变。三湘大地90年来的历史变化,是中华民族沧桑巨变的一个缩影。我省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正见证着一场新的深刻的伟大变革——从“一化三基”到“四化两型”,从亮出湖南“四张名片”到争做全国“两型社会”发展排头兵。在未来的征程上,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当为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一个政党能否具有并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归根到底取决于它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取决于人民对这种作用的认可程度。正是因为始终保持先进性,中国共产党所以才能有资格代表人民执政,才能够为人民执好政,才能够生命力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