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珍爱生命 向毒品宣战
2011-06-25 23:50:3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茁 王振 沈徽]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向毒品宣战

  --我省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纪实

  湖南日报记者 李茁

  三湘大地,禁毒起狂飙。近年来,我省大力开展禁毒工作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法制化、信息化建设,确保了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取得新成效。

  在“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记者从省禁毒办了解到,目前,我省传统毒品发展蔓延的势头已得到遏制,吸毒人员低龄化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禁毒协会和志愿者队伍,拥有会员、志愿者达5万余人

  “我宣誓彻底戒断毒瘾,重新做人,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6月22日上午,在省新开铺劳教所,数百名曾经吸毒的劳教学员在全国著名民间禁毒人士、长沙市民孟繁英的带领下,举起右手,发誓告别不堪回首的过去,走向新生。

  集全社会之力开展禁吸戒毒,毒品需求市场开始萎缩、吸毒人员大大减少。近年来,我省多次组织开展全省性毒情大排查行动,对各类毒情进行摸底,建立起动态管控机制。在此基础上,依法开展强制戒毒、劳教戒毒,还在全省开展强制隔离戒毒和社区戒毒(康复)试点,强力推行美沙酮维持治疗工作。同时,大力发展戒毒康复中心建设,不断增强吸毒人员戒断效果。

  “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在全省城市乡村,这样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使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禁毒、防毒、拒毒意识普遍提高。各地以青少年、外出务工人员、涉毒场所单位从业人员、有劣迹人员为重点,以群众经常出入和活动的场所、群众喜爱的媒体栏目、宣传橱窗、城区繁华路口和交通要道等部位为阵地,开展经常性禁毒宣传教育。2008年,《禁毒法》全面实施后,各地以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为载体,推动各基层单位积极履行禁毒职责,开展帮教活动。目前,全省各级禁毒协会和禁毒志愿者队伍,拥有会员、志愿者达5万余人。

  6年缴毒1.65吨,禁毒之战依然不容松懈

  6年来,我省共查处毒品犯罪案件2.1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万名,缴获各类毒品(折合海洛因)共1.65吨。全省共强制隔离戒毒10万人次,劳教戒毒1.4万人次。

  我省禁毒人民战争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滋生、诱发毒品问题的社会消极因素还长期存在,禁毒斗争形势依然严峻。据省禁毒办统计,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在我省仍相当突出。

  一是国际毒情持续泛滥,国内诱发毒情因素增多,省外毒品对我省形成“合围”之势。二是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在我省仍然相当突出。毒品犯罪手段升级。智能化、黑毒同流、枪毒同源、武装护毒、暴力抗法趋向明显;特殊群体涉毒、外流贩毒问题突出;海洛因等传统毒品需求规模萎缩缓慢;冰毒、氯胺酮等合成毒品发展迅猛。三是涉毒问题成为影响我省社会治安的一大乱源。

  “开展好下一段的禁毒工作,关键是坚决贯彻实施《禁毒法》。”省禁毒委员会负责人认为,一是坚持依法禁毒。要结合湖南禁毒工作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加快推动《湖南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实施办法》的立法进程。各级各部门要根据《禁毒法》等多部禁毒法律法规,依法明责、依法履职。二是积极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完善全民禁毒宣传教育体系。重点是以青少年等易染毒高危人群为重点对象、合成毒品防范为重点内容,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完善群众举报和预防制止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奖励制度,扶持禁毒协会、禁毒志愿者、社区禁毒义工组织等社团组织建设,开展多项群众性禁毒活动,编织一张多层次、全方位的社会禁毒网络。建立完善全方位的毒品查控机制,以信息化、科技手段为支撑,提高毒品查缉能力。切实加强公安禁毒专业队伍建设,增强整体素质,提高缉毒侦查能力。完善重点整治机制,治理一批毒品较严重地区和突出的毒品问题。

  据悉,今后,我省将大力完善强制隔离戒毒、社区药物维持治疗、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的禁吸戒毒体系,提高吸毒人员管理能力和戒毒水平。关键是管理与服务并重,完善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易制毒化学品、娱乐服务场所等涉毒物品、行业、场所等管理机制,堵塞漏洞。

  “蓝结”行动,动员全社会投入禁毒行动

  近日,在长沙市的湖南烈士公园,一场声势浩大的“妈妈禁毒联盟”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全省各界的妇女举起右手,宣誓投入到轰轰烈烈的禁毒行动中来。

  “妈妈禁毒联盟”依托全省14个市州的123个县区的妇联和禁毒办,联动当地热衷禁毒、拒毒的“妈妈”级爱心人士,成立以公益爱心、帮扶引导为目的的禁毒宣传基层组织。 力图通过“妈妈”带动整个家庭的禁毒工作,贯穿三八妇女节、母亲节并延展至6.26世界禁毒日。真正实现“以家庭为单位,打一场禁毒拒毒的人民战役”。

  “妈妈禁毒联盟”开展的主要活动名为“蓝结行动”。蓝结是拦截的谐音,意为“拦截毒品”,蓝色代表天空和大海,表示社会对吸毒人员采取包容、帮助的态度。在全省范围建立“禁毒妈妈联盟”,是用女性的关爱来劝诫她们的丈夫、子女远离毒品。

  省禁毒委有关负责人指出,针对我省毒情泛滥的势头,各级党委、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坚决贯彻《禁毒法》,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积极挽救吸毒人员。要继续对一批毒情严重的县(市、区)进行挂牌整治。“妈妈禁毒联盟”展开的“蓝结”行动,是一种好的群众参与的禁毒模式,要积极强化“禁毒人民战争人民打”观念,进一步做好宣传、发动、组织群众的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参与禁毒斗争的主动性、广泛性、组织性,真正形成全民禁毒、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总之,毒品不绝,决不收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