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红歌为何百唱不厌
2011-06-24 23:18: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帮俊]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红歌为何百唱不厌

  张帮俊

  提要:红歌唱出了普遍爱党情,唱出了时代最强音,唱出了历史精气神,更唱出了人民心声

  “问一声亲人红军啊!几时人马再回山?”唱出了军民鱼水情;“我们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唱出时代新风貌……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全国一片红歌声。人们用歌声来表达对党的爱戴,对革命历史的回味,对美好新生活的赞美。

  人们如此喜爱唱红歌,是由于红歌本身是革命历史艺术表达的结晶。作为我国红色经典的重要组成部分,红歌不仅是火热实践的真实写照,具有鲜明的革命情感和特色,也体现出时代精神与民族精神。

  红歌具有独特的艺术感染力、深厚的美学意蕴。红歌曲调优美,语言精炼,无论是旋律还是歌词都非常贴近生活。每一首流传至今的红歌,几乎都经过了千人唱、万人传,并在人们的反复传唱中日益精炼、成熟。人们欣赏红歌,不仅能得到感官上的享受,愉悦身心,而且能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受到感化和教育。可以说,红歌也是进行审美教育不可多得的好形式。

  红歌是平民百姓真情实感的表达。红歌产生于人民群众的劳动、斗争、生活和娱乐之中,真实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和不同时代的革命、建设与生活实践,讴歌了祖国,讴歌了人民,讴歌了党,以直截了当的叙事抒情而产生感人的力量,闪烁着艺术光芒。

  红歌还有广泛的社会教育功能。红歌是宣传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的绝佳载体。红歌中所包含的爱国主义情操,积极正确的人生态度,为理想和事业勇于斗争、不怕牺牲、大公无私、团结奋进的精神,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因此,传唱红歌,能够促进人们形成高尚的道德品质,弘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并产生巨大的行为力量。唱红歌有利于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红歌唱出了普遍爱党情,唱出了时代最强音,唱出了历史精气神,更唱出了人民心声。红歌也因此百唱不厌,永远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