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体育达人 > 正文
网球“大侠”李慕白
2011-06-23 00:47: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亮 谭云东] [责编:周舜] 字体:【

  他不是电影《卧虎藏龙》中的江湖大侠,而是玩了24年网球的业余高手——

  网球“大侠”李慕白

  实习生 王亮 本报记者 谭云东

  网球已成为李慕白的生活重心。

  

                                                        谭云东 摄

  实习生 王亮 本报记者 谭云东

  李娜法网夺冠,在全国掀起“网球热”,长沙的网球场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网球爱好者奔跑的身影。有着24年球龄的李慕白是这些爱好者中的一位,但他同时有着另外一个身份——网球教练。李慕白教过的学生有多少?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他希望用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让更多的人喜欢上网球。

  打网球,更要“研究”网球

  1987年,18岁的李慕白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网球,便深深地被吸引住了。

  “刚玩网球是兴趣使然,但玩的时间越长,越觉得网球值得研究,于是坚持到了现在,干脆成为了一名专职业余教练。”李慕白认为,网球是一项科学的运动项目,涵盖了很多理论,如果以为凭借出色的身体条件和个人技术就能成为高手,便是典型的“四肢发达,头脑简单”。

  “我刚打网球时,水平提高很快,但打到一定程度就遭遇瓶颈。于是自己开始静下心来琢磨。” 李慕白通过大量观看网球比赛,揣摩职业球手的动作要领。他还根据弹弓原理制造了一个“半自动发球机”,帮助自己完善技术,提升水平。

  “网球场是个瞬息万变、讲究自然发挥的场所。”李慕白倡导实战中对网球的真实体验,反对先学技术动作再上球场的传统模式,在实际教学中寓教于乐,捕捉理论与实践的最佳契合点。

  “很多人觉得学网球很难,刚学一段时间就放弃了,其实是没找到入门的方法,没真正体验到网球的乐趣。”李慕白说。

  人民的网球,才是真正的网球

  成为专职网球教练后,李慕白最关心网球的普及问题。作为一项从西方贵族生活中衍生出来的竞技运动,网球在中国的发展缓慢,“李娜夺冠法网肯定会推动网球运动的开展,但这种局面的改变不是一蹴而就的,这不仅仅是以前场地或者装备昂贵等带来的客观阻碍,更在于中国人的网球思维定势。”李慕白认为,对于很多人来说,需要重新定义网球的内涵。

  “任何一项运动都应该根植于百姓,才能体现出体育健身的根本意义,才能真正培养出越来越多像李娜一样的优秀人才。”“人民的网球”,成了李慕白推广网球运动的核心理念。很多人受他的影响,真正喜爱上了网球运动。

  “网球爱好者除了可以欣赏绿草如茵的温布尔顿,罗兰加洛斯的红土激情,自己也可以在走廊、客厅、车库甚至厨房玩网球,并玩出精彩的技术。”李慕白在自己的教学中,大力提倡小场概念,推介对墙击球也能提高网球技术。“既然羽毛球随便找个地方就能开展,网球为什么不可以呢?”李慕白觉得,不但要宣扬“人民的网球”这个理念,更重要的是帮助大家感受到网球随处可玩、每个人都能玩好的实际体验。

  达人感言

  ·沉浸在网球里面后,不断地摸索与研究,让我对网球的理解上升到更高的层次。

  ·任何一项运动,都不仅是体力上的比拼,更是智慧上的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