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酒驾入刑”后 “代驾”服务为何不火
2011-06-23 00:19:3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暾 万颂华 何淼玲] [责编:周舜] 字体:【

  通讯员 周暾 万颂华 本报记者 何淼玲

  “酒驾入刑”威力大,酒后驾车大幅减少

  “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和2000元以下罚款;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修正后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与《刑法修正案(八)》自5月1日正式实施后,部分顶风作案者纷纷触“网”,受到惩处——

  5月4日,62岁的长沙市民孙元世(化名),家庭聚会喝了几两白酒,随后开着车侥幸上了路,结果被巡查交警逮了个正着,成为“酒驾入刑”后湖南触犯危险驾驶罪被追刑的“第一人”。

  高某因朋友聚会喝了一瓶“劲酒”后,借着酒劲独自开车回家被警方抓获。经检测,高某血液中乙醇含量,接近醉酒驾驶标准的近3倍。5月9日,郴州市北湖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并一审当庭宣判,以危险驾驶罪判处高某拘役3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长沙市公安局副局长兼长沙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徐波跃介绍,“酒驾入刑”后,该市交警部门将整治酒驾行为常态化,极大地震慑了酒后驾车这一严重违法行为。今年3月15日至5月1日,长沙市交警共查处酒驾246起;而从5月2日至6月14日,该市交警共查处酒驾行为104起。显然,“醉驾入刑”后酒后驾车有了大幅下降。

  “代驾”服务有点冷清,管理尚处“真空地带”

  “酒驾入刑”公众普遍叫好。俗话说“无酒不成宴”,在酒文化源远流长的中国,酒总是免不了要喝的。“酒驾入刑”本应催热“代驾”服务,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代驾”服务在长沙却没有火起来。

  3月17日,开了近10年出租车的王建江,在长沙注册了一家代驾公司。据长沙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长沙目前唯一注册的专业代驾公司。在此之前,以酒吧娱乐业闻名全国的长沙居然没有一家正规的代驾公司。

  然而,“代驾”并没有出现人们想象中的火爆场面,1个月过去了,代驾公司接到的业务屈指可数。

  除去王建江的代驾公司,长沙市还出现了一批兼职代驾的驾驶员。他们谈到,“代驾”并没有大家想像的那样好做。记者联系到长沙市一家名为“D字行汽车服务所”的代驾公司,负责人在谈及酒后代驾服务时,连连表示“没搞头”。他算了一笔账,长沙市现在酒后代驾服务费每次约80-100元,对顾客来说,打出租车花费要少得多;而对于代驾者来说,每次代驾能赚到的也不过50元左右,为了挣这笔钱,代驾员可能要等待顾客到深夜二三点,中途还不便接别的单,也很不划算。在“D字行汽车服务所”负责人看来,顾客认为代驾成本过高,这无疑限制了这一行业的发展。“这几个月我一起酒后代驾的生意都没接到,基本上都是在跑长途代驾。”

  对代驾服务心存疑虑,也是目前代驾火不起来的又一原因。

  在长沙市解放西路的几家酒吧,记者采访了几个刚刚喝完酒的消费者。绝大多数人表示不会请代驾。

  “主要还是不放心,喝完酒本来就不太清醒,找一个陌生人开着自己的车送自己回家,肯定不放心。”与朋友一起来酒吧放松的王女士直言不讳地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当被问及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时,她指着身边一位朋友说:“我们也怕出事,所以特意留了一个‘专职司机’,没让他喝酒,就等着一会儿送我们回家。”

  而另一位车主章先生则考虑得更多:“找了代驾就等于有了雇佣劳动事实,可是现在代驾公司的代驾合同、代驾者的从业资格,甚至代驾服务,都没有统一的规范,不出事还好,一旦出了事,很可能麻烦缠身。”

  诚如章先生所担忧的,目前我国对于酒后代驾服务中可能出现的如服务价格、事故责任划分、纠纷处置、私下交易等问题,都缺乏相应规定。如代驾服务费的收取就很不规范,少则数十元,多达数百元,缺乏统一尺度;若发生事故,赔偿责任如何划分,至今也没有标准。

  事实上,代驾服务还处于管理的“真空地带”。物价部门对这类特殊服务的价格无法掌握;交通部门只负责出租车等客运车辆的经营管理;交警部门只负责对驾驶人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只要驾车人符合驾驶资格,就不会过问其是否在代驾。

  业内人士谈到,尽管从法理上讲,“法无禁止皆可行”,但管理上的真空状态造成的最直接后果,就是投诉无门。因此,这个至今都没有明确主管部门的“特殊服务”,未来将走向何方,没有人能给出明确答案。

  酒店、酒吧:“代驾”服务冷热不一

  长沙酒吧在全国享有盛名。“酒驾入刑”后,酒店、酒吧“代价服务”本应一片繁忙,但记者发现,有冷有热,远未出现人们想象中的火爆场景。

  长沙解放西路的酒吧一条街是酒后驾车的重灾区。“酒驾入刑”后,这一条街的生意明显下降。不少消费者担心喝酒以后驾车违法被处罚。在长沙市一家大型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任职的张先生,以前是解放西路酒吧的常客。他坦言:“以前每周至少要去3次酒吧,自己喜欢热闹,酒吧也可以放松压力;但新规出台以后,一周只去一次酒吧,主要是怕喝了酒开车出事,只能少去。”

  记者调查发现,绝大多数酒吧和KTV选择了对酒后代驾说“不”。解放西路一酒吧负责人说,几年前他们的酒吧曾推出过这项服务,代驾员一般由酒店保安出任,可后来发生了几起不愉快的事件,这项服务也就不了了之。“很大程度上,行业的不规范,消费者的不信任,是这项业务不能长足发展的原因。”这位负责人说。

  “一方面酒后代驾要增加很大的人力成本;另一方面管理起来也有难度,消费者有顾虑,我们也有顾虑,为避免纠纷,这项业务还是不开办的好。”部分酒吧老板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记者走访了长沙市的通程大酒店与华天大酒店等知名大酒店,大多数表示暂时不能提供酒后“代驾”服务。

  但记者发现,在众多酒吧与歌厅中,解放西路的温莎KTV提供的“代价”服务是做得比较好的。在每间KTV包房的墙壁上,电子屏不停地滚动显示“提供酒后代驾服务”。据了解,温莎KTV的代驾服务是免费的,顾客只需给代驾员提供回程的出租车费即可。“我们每晚为顾客提供代驾服务20来起”,温莎KTV负责人介绍。

  出租车公司:无法提供预约服务

  酒吧、酒店与顾客都对酒后“代驾”服务不热心,那么预约出租车服务呢?

  不少长沙市民反映,现在长沙打出租车难。预约出租车服务,可免除喝酒出行的后顾之忧。长沙预约出租车服务如何?

  记者为此采访了长沙市蓝灯出租车公司、龙骧出租车公司等几家较大的出租车公司。蓝灯出租车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现在不仅该公司,长沙市所有出租车公司都没有开展这项业务。

  这一业务为何不能在长沙推开?龙骧出租车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提供出租车预约服务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架设一套完整的预约响应服务系统,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在长沙,仅靠一家公司的有限财力显然难以做到,特别是现今受到高油价、黑出租车冲击等影响,长沙市出租车的利润普遍不高;另一方面,提供这项服务究竟能够获得多大的收益还有待考察。

 

  ■相关链接

  预约出租车服务风行北京

  在北京市,预约出租车这项服务已不是新鲜事。乘客只需将自己出行的时间与地点通知出租车公司,就可以在指定的时间、地点等待专属于自己的出租车了。

  北京市的预约出租车服务起步于2007年,奥运会期间正式推出。市民只需拨打961001或96103,就可以进行电话预约。北京市现有两个出租车电话叫车服务中心,入网出租车近4万辆,数量占全市运营出租车总数的6成左右;日均叫车上万次,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

  面对不断增长的业务需求,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已将大力发展出租汽车电话叫车服务,列为2011年的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