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宿管阿姨讲哭毕业生的“育人”价值
2011-06-22 23:01: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张玉胜]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张玉胜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毕业典礼,当了10年宿舍管理员,60岁的吴光华阿姨代表教职工发言。不到800字的讲话,被学生热情的掌声打断了11次,朴实无华的话,让不少人眼圈红了。

  去年的6月23日,在华中科大的毕业典礼上,校长李培根院士曾以一篇名为《记忆》的毕业致词,深深打动了莘莘学子,“根叔”的名字成为大学生的“记忆”;如今,南信大宿管阿姨作为学生们四年青春最完整的见证人登台致辞,这位会“偷菜”的阿姨,同样铭刻在年轻大学生的心中。

  教书育人是每个大学的神圣使命,而从某种意义上说,对大学生进行为人处世的人格教育,比纯粹的传道授业更重要。学校安排吴阿姨发言,以及她的工作得到同学们的认同,很好地诠释了劳动的价值。在大学校园里,吴阿姨做着最基础的宿舍管理员工作,却书写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获得了自己的快乐。尽管劳动分工不同,但人生价值是同质的。

  吴阿姨从事宿管工作10年,以自己默默的母爱进行着别样的教书育人,她教的是如何做人的人生无字之书,培育的是懂得爱人、平等待人的有德之人。看到有的大学生老不洗衣服,老不收拾房间,她就忍不住要说;对学生们熬夜、挂科,她都要骂;看到学生经常打游戏、上网夜不归宿、睡懒觉“翘课”,她忍不住要唠叨一下。

  行动是最好的老师。大学的教书育人,不仅体现在课堂上的言辞说教,更应体现在课堂外点点滴滴的为人师表。吴光华以自己的人生感悟寄予年轻学子:“再苦,也别忘坚持!再烦,也别忘记微笑!再急,也要注意语气!再累,也要爱自己!”相比之下,那些带头抄袭作假、弃教走穴等有违师德的丑行,那些动辄以到多大年龄要挣得多少钱的功利误导,只怕要相顾汗颜了。

  吴光华是敬业的管理者,也是称职的教育者,更是可亲可敬的慈爱长者。她以爱心传递亲情,用行动感化学生,也许,这正是大学校园或缺的教书育人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