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强:文学工作者应注重作品与人品的完美结合
2011-06-20 23:49:4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亚静 贺佳]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省作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在长召开

  周强李冰出席并讲话

  湖南日报6月20日讯 (记者 陈亚静 贺佳)今天上午,省作家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长沙隆重开幕,来自三湘四水的作家代表和文学工作者相聚一堂,共商推进湖南文学繁荣发展大计。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出席并讲话。

  省领导梅克保、黄建国、于来山、杨泰波、杨忠民、陈润儿、路建平、肖雅瑜、刘力伟、谭仲池,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谭谈出席。

  自2004年召开省作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以来,全省文学事业蓬勃发展,文学队伍不断壮大,文学创作非常活跃,湖南文学进入了又一个良好的发展时期,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周强向全省广大文学工作者致以问候和敬意。他说,省第六次作代会召开六年多来,全省文学界和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参与文化强省建设,深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创作了一大批深受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发挥了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重要功能,湖南文学呈现出事业兴旺、成果丰硕、人才辈出的喜人局面。

  周强说,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时期;湖南已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全省人民意气风发,大力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省进程,为文学创作提供了取之不竭的丰富源泉。大力推动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创造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时代的呼唤与要求,也是广大文学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

  周强向全省广大文学工作者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把文学的生动创造融入进步发展的时代洪流,唱响主旋律,讴歌真善美,努力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二是始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以人为本,真情热爱人民,真正了解人民,真诚理解人民,深情讴歌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和反映群众心声,多表现老百姓身边的感人故事,多抒发普通人的美好情感,多塑造体现优良品德的先进人物。

  三是始终坚持在继承中创新。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的关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继承弘扬中华文化和湖湘文化的优良传统,在个性化的创作中进一步体现湖南特色,彰显湖南气派。

  四要始终坚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坚持文品与人品并重,实现作品与人品的完美结合;始终牢记社会责任,坚守职业道德和文学良知;积极倡导艺术民主与学术民主,促进湖南文学创作形成更加多姿多彩、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

  周强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和关心文学事业,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学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认真落实文化强省建设各项措施,加强文学创作队伍建设,帮助广大文学工作者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营造有利于文学繁荣发展的良好环境;各级作协组织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遵循文学发展规律,保障和维护作家权益,加强创作与评论的沟通联系,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探索有利于促进文学繁荣发展的新机制、新思路、新举措。

  李冰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湖南省作协第六次代表大会以来,湖南作家创作出大量描绘湖南人民精神风貌、反映三湘大地发展进程的文学作品,涌现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作家,湖南文学事业呈现出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湖南厚重的历史文化传统和红色文化资源是文学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资源,它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作家,滋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作品。当前,我国文化事业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发展繁荣的黄金期,希望湖南省作协和广大文学工作者珍惜机遇,加强理论学习,服务人民大众,积极引导阅读,提高服务水平,创造湖南文学事业新的辉煌。

  开幕式后,大会听取了省作协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关于修改《湖南省作家协会章程》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