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徐守盛:三一德国工业园 湖南与北威州交流合作的成功探索
2011-06-20 23:45: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湖南日报6月20日科隆讯(记者 唐爱平)今天,三一重工国际化战略再次迈出坚实一步。三一重工德国贝德堡产业园正式开业。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中国驻德大使吴红波,德国北威州经济部长福克斯贝格,出席了在德国北威州科隆市举行的开业典礼,共同为产业园按下启动按钮,并参观下线的首台产品。这一被业界视为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海外投资案例,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的最大项目。徐守盛认为,三一德国工业园,是湖南与北威州交流合作的成功探索,必将开启两地合作共赢新篇章。

  徐守盛在开业典礼上称,三一是湖南大型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之一,拥有较强的技术创新和高品质产品制造能力。近年来,三一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努力推动工程机械产品走向世界,积极在境外建设制造工厂和研发中心。三一重工德国产业园项目的建成投产,必将有力提升三一在欧洲市场的竞争力,为贝德堡市创造新的就业岗位,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目前,湖南正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需要充分吸收和借鉴北威州在传统产业改造、现代服务业发展、高新产业培育、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他希望北威州以及德国、欧盟各国的企业家、投资者,能通过三一德国产业园,更多地了解湖南、认识湖南,来湖南投资兴业,寻求发展壮大的商机。

  德国为工程机械强国。机械制造作为德国最具创新能力的行业之一,拥有6100家在价值链上的公司和超过93万的受过良好培训的技术员工。目前,全球28%的机械制造专利由德国公司申请。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称,三一在强手如林的德国投资建厂,旨在将三一的成本优势与德国的技术优势结合,通过与强手过招,在这一全球工程技术的心脏地带拥有一席之地。

  2009年1月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德期间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一起见证了三一集团与德方在柏林举行的签字仪式。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与德国北威州时任州长约尔根·吕特格斯代表双方签字,三一计划斥资1亿欧元在德国设立欧洲研发中心及机械制造基地。作为三一国际化四大海外战略部署之一,三一德国公司随后即在厂房建设、工艺规划和欧洲市场开拓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签约两年多来,三一重工按计划完成了首期4000多万欧元的固定资产投资,雇佣德国员工100多人,三一在德国的“家”初步成形。至此,三一在印度、美国、德国的三个海外研发制造基地相继建成投产,针对巴西的投资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据悉,三一德国贝德堡产业园占地24.8公顷,建成后包括一家工程设备制造工厂、一个研发中心和一个培训基地,覆盖整个欧洲市场。项目达产后,年产工程机械产品3000台,预计将实现年销售收入3.5亿欧元。目前,三一德国贝德堡产业园已经完成一期投资4000万欧元,建成厂房10000平方米,办公楼3600平方米,宿舍楼3800平方米。第二期投资3000万欧元即将启动。

  三一德国公司董事长贺东东告诉记者,与强手正面交锋,三一已经积攒了一定的底气。2009年,三一超越了德国的普茨迈斯特(Putzmeister),成为世界上销量最大的混凝土泵制造商。6月30日前,三一德国贝德堡产业园将完成批量生产的准备,年内将建立起覆盖欧洲全境的销售网络,届时,三一德国公司不但能为欧洲全境的客户提供完善的设备销售、租赁和售后服务,还可向本地区的客户提供操作人员培训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