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把民情放在心头
2011-06-20 23:14: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晓辉] [责编:蔡矜宜] 字体:【

  黄晓辉

  “看着山下干渴的农田,我真想马上为他们做点什么。我请段干林这两天写一份申请水利建设资金的报告,由我去找相关部门想想办法。段干林听后高兴得像个小孩,连连道谢。”这是郴州苏仙区一位挂职副区长日记的一个片段。

  这段朴实的文字,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了另外两个人——焦裕禄和沈浩。他们都写过类似的日记,同样也给过人们暖过心头的感动。尽管他们所处的时代不同,但他们都具有同样的穿透力——把民情挂在心头。

  这样的日记,没有头衔称谓,没有职位排列,记下的是他们的所看、所思,记下的是作为一名党和政府工作人员对工作的态度和那种群众诉求、百姓冷暖在心头的情怀。

  工作作风是党员干部先进性的内核,是密切与群众血肉联系的纽带。毋庸隐讳,现实生活中,那种“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轻浮态度并不鲜见。

  心与心的沟通、情与情的交流,才能感化人、凝聚人。只有深入基层,拿到第一手的资料,才能将手头上的工作做好;只有深入基层,才能对群众的冷暖感同身受;只有深入基层,才能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古人云:公生明,廉生威。“公”和“廉”固然是当代公务员的必备标准,但仅有“明”和“威”还远远不够。因为它是一种庙堂式的高高在上的姿态。领导干部还要亲民、惜民的境界——知民情、察民意,要做到由亲生爱,用真情赢得百姓的拥护、爱戴。只有带着对群众的情怀,才能真正做到“心入”、“深入”基层,才能真心和群众沟通。只有这样,群众才可能对领导干部说真话,道实情。

  优良的工作作风,需要角色的转换。正如今年湖南的高考作文题目一样,领导干部也要把“大家好,我来了”,变成“谢谢大家,你们来了”,放低姿态,热情待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民情放在心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