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梅克保:把“红军村”老百姓最期盼的事办好
2011-06-16 23:22: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勇] [责编:周静] 字体:【

  “把‘红军村’老百姓最期盼的事办好”

  梅克保在张家界市考察调研

  湖南日报6月16日讯(记者 李勇)6月14日至15日,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在张家界市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建设扶贫工作,通过抓支部带队伍,抓项目促发展,抓调整惠民生,抓培训强素质,让贫困地区群众尽快脱贫致富。

  慈利县许家坊土家族乡邓界村是梅克保的建设扶贫联系点。该村平均海拔800米以上,11个小组745名村民散居在大山里。2010年,农民人均收入仅有1300元。踏着泥泞的山路,梅克保走进邓界村,挨家挨户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村民们说,村里的路一直没有硬化,晴天道路尚可通行,一旦下雨,山路泥泞,很不方便,现在最希望的就是把路、水、电搞好。梅克保握着村民们的手说,请你们放心,我们这次来建设扶贫,就是和大家一起来解决这些问题。邓界村是一个红军村,革命战争时期,村里先后有100多人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梅克保动情地对随行的同志说,邓界村为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对这样的村,怎么支持都不为过,要真正把“红军村”老百姓最期盼的事办好、办实。

  在许家坊土家族乡乡政府简陋的会议室内,梅克保召集有关负责人座谈,听取建设扶贫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建设扶贫工作要突出重点,做到“四抓”。要抓支部带队伍。用创先争优的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农村党员思想教育,发展年轻、有文化、致富能力强的农民入党,把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建设结合起来,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要抓项目促发展。贫困地区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靠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要切实增强项目意识,因地制宜抓项目,通过项目来改善条件、加快发展。要抓调整惠民生。抓好产业结构调整,拓宽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不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抓培训强素质。经济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贫困。要加强对农民的素质教育和培训,让他们有一技之长,增强脱贫致富的本领。

  在张家界市,梅克保还考察了巨日水泥公司、远大住宅、张家界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和奥威科技公司等。他要求,张家界市推进新型工业化要加强园区建设,突出文化旅游主导产业,扶持一批重点龙头企业,加强人才培养。

  针对当前复杂、异常的天气,梅克保指出,不怕大灾,就怕大意。要树立抗大灾的思想,严防山洪地质灾害,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