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农民的互动理念更“金贵”
2011-06-16 00:16: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朝清] [责编:周静] 字体:【

  提示:农民上网卖产品,本身就是一种社会变革。而支撑这一社会变革的基石,在于农民对市场竞争的主动适应,在于农民对社会互动方式的积极改变

  杨朝清

  贵阳市开阳群兴村农民陈桥荣,从事生猪销售多年,由于了解行情不及时,买卖时有亏本。去年,他听说重庆猪价涨了,于是组织40来头生猪,可货没到重庆,猪价就跌了。后来,他利用网络查行情,生意越做越好。而类似陈桥荣的新型农民,正成为贵阳农村出现的一种发展趋势(6月14日《贵州都市报》)。

  市场经济离不开买卖双方的互动,而买卖双方互动的类型和质量,直接决定着商品交易的水平。因此,农民网上卖产品,从根本上反映了一个社会新变化:农民正从传统的“被迫适应”市场,转变为新兴的“主动接受”市场;社会互动的类型也从强制“脱变”为顺从,以一种更加积极、从容的心态,来促进买卖双方的互动,从而实现“增产增收”的目标。

  长期以来,在我国的农产品供销链条上,始终存在着“断裂”现象。农民的精力几乎全部集中在农产品的生产上,却把农产品销售寄托在各类“中间商”身上。农民作为“生产者”缺乏与消费者之间的良性互动,致使产销“脱节”。在此情形下,农民只能凭借以往的经验和自己的感觉来决定生产多少农产品。这是一种”被迫适应”市场的行为,既增强了成产成本,也加剧了市场风险,农民的利益损害也就“在所难免”。前不久,许多地方发生的“菜贱伤农”现象,就是典型的例子。

  农民上网卖产品,既是对市场的主动适应,也是对于买卖双方互动模式的新尝试、新探索。依靠网络平台,广大的农民朋友即可以快捷、全面地进行咨询,获取各类良性信息,提高自身决策的科学性。从销售上讲,直接和消费者面对面地沟通交流,顺利地实现“产销对接”,降低农产品的成本,拓展销售渠道,真正地实现“增产增收”。

  古人说过,穷则思变,变则通,通则久。农民上网卖产品,本身就是一种社会变革。而支撑这一社会变革的基石,在于农民对市场竞争的主动适应,在于农民对社会互动方式的积极改变。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农民的互动理念和创新精神就像黄金一样,比农产品本身更加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