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应有宽容舆论监督的雅量
2011-06-16 00:15: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叶祝颐] [责编:周静] 字体:【

    叶祝颐

  据报道,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主任毛群安表示,正在打造一个健康的媒体报道平台,对极个别的媒体记者建立黑名单,以此打击他们有意误导人民,传播一些错误信息的势头。毛群安称,有关食品安全报道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给国家的食品工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应该承认,有关食品安全的负面报道确实影响巨大,给消费者带来恐慌,给食品行业带来信任危机。但这不是卫生部监控媒体报道,给记者建立黑名单的理由。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新闻舆论的重要作用,善于通过新闻宣传推动实际工作,热情支持新闻媒体采访报道,正确对待舆论监督。”舆论监督,是对公共权力的使用及使用者的一种监督。然而,卫生部给媒体监督设门槛,又是加强传媒监控,又是对记者建立黑名单,这是热情支持媒体采访报道、正确对待舆论监督的态度吗?

  媒体写不实报道,记者传播错误信息,确实应该惩罚。但是这个工作不需要卫生部来做,法律法规有约束,社会公众能监督,新闻出版总署对媒体与记者也定有管理制度。卫生部何必另起炉灶建立什么记者“黑名单”呢?卫生部显然不能动用公权力轻易拆了舆论监督防线,失去了宽容舆论监督的雅量。

  如果舆论监督的好经被“黑名单”念歪,只会给公众留下更多的怀疑空间,增加公众对食品行业的不信任感。如此看来,卫生部与其热衷给记者建黑名单,还不如建立问题食品黑名单。

  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公众的健康权利受到挑战。卫生部应该坦诚面对媒体,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公开相关食品安全信息,从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入手,督促问题食品企业整改,逐步化解监管积弊,重树食品卫生行业形象。

  营造不受干扰的舆论监督环境,有助于树立公众对政府部门的公共信仰,更是维护社会正义的重要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