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组织工作要“开放”更要“放开”
2011-06-16 00:14: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展团] [责编:周静] 字体:【

  吴展团

  中组部于14日举办了以“走进中共中央组织部”为主题的开放日活动。来自50个国家的54名驻华高级外交官走进中组部,实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干部和人才工作(6月14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人们印象中,组织部门很神秘、很神圣,组工干部给人的感觉也是高深莫测、不苟言笑。看罢上述新闻,笔者为中组部的“阳光组工”折服之余,也期待着各部门、各机关也能这样“开放”起来、“阳光”起来。

  当然,仅仅开放是不够的,在此基础上还需要“放开”。当前组织工作出现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对组织部门来说,就是要坚持破旧立新,放开手脚开拓创新,把组织工作推向新的前沿、新的高度。

  放开就是要破除陈旧思想观念的束缚。组织工作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必须破除因循守旧的思想,摒弃安于现状的观念,努力用新观念谋划工作,用新思维看待事物,用新理论指导实践。树立“一盘棋”的大局观念,全力支持和服务经济建设,使组织工作体现更多的生产力;破除“守摊人”的保守思想,树立“创业者”的争先观念,开展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使组织工作体现更多穿透力;破除“官本位”思想,树立“娘家人”的服务观念,使组织工作体现更多的亲和力。

  放开就是要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当前组织工作的领域不断拓展,工作方法必须不断创新,快步跟进。通过采取多种方式,创新基层党组织的设置,将党组织建在龙头企业、行业协会、重大项目上,不断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创新基层班子建设,使基层班子形成和谐共事的良好氛围;创新党员队伍管理模式,充分发挥无职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的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放开就是要建立好的工作机制。要建立健全“民主科学”的组织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干部任免的初始提名权、表决权,党员发展的公示制、票决制等工作程序,实现组织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和民主化;要建立健全“宽严有度”的对内管理机制,进一步激活组工干部的上与下、进与出、奖与罚,促进组织部门横向各单元和纵向各层级之间的工作有序高效运转;要建立“博采众长”的外向开放机制,进一步加强组织工作的对外交流合作,使组织工作始终走在开放的前沿和时代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