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张德江来湘调研 安全生产“从源头上切断隐患”
2011-06-11 23:49: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亚静 贺佳] [责编:蔡矜宜] 字体:【

6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巴陵石化公司考察。  本报记者  张目   摄

  本报6月11日讯(记者 陈亚静 贺佳)6月9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来到我省调研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坚定不移地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大预防工作力度,坚决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张德江一行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等陪同下,来到长沙市、岳阳市等地,进矿区、看企业、访车站,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充分肯定我省取得的成绩。

  “从源头上切断隐患”

  尾矿库数量多、条件差,危、险、病尾矿库比例高,一直是我省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一大难题。

  张德江此行专程前往岳阳临湘市,实地察看原桃林铅锌尾矿库治理情况。该尾矿库是我省库容最大、堆积尾矿最多、超储问题最严重、防洪压力最大的尾矿库,一度严重威胁着周边近10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去年,这个巨型尾矿库被列入国家闭库治理工程项目,排洪排渗、大坝加固和库区治理三大主体工程全面推进,治理成效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乡亲们自发在堤坝上建起了一块纪念碑,表达感激之情。

  张德江仔细了解尾矿库排洪排渗、大坝加固等情况,得知尾矿库的防洪标准已达到百年一遇后,他对综合治理工作给予肯定。“尾矿库是历史遗留的重大安全隐患,一方面我们要抓紧治理,另一方面坚决不允许再出现新的尾矿库,要从源头上切断这一隐患!”张德江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尾矿库治理工作,将其纳入国家规划,这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下一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拿出专项治理方案和规划,进一步加强尾矿库的综合治理;要严格按照规划标准除险加固,做到设计规范、资金到位、保质保量,杜绝“尾上加尾”;要加强后期维护管理,切实抓好尾矿库环境治理、应急管理等工作;要推进尾矿的开发利用,对土壤中残存的稀有金属、可再生资源加以利用,千方百计变废为宝。特别要高度重视雨季安全生产工作,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安全生产不容有失”

  如何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张德江此次调研的重点。来到巴陵石化这家老牌化工企业,张德江一行走进厂区、车间,详细了解企业安全生产情况。作为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巴陵石化近年来坚持把经济效益与安全考核挂钩,以“我要安全”活动为主题,进行了10个专项的安全生产评比。公司近3年投入资金近2亿元,对96个安全隐患进行了立项治理,安全事故发生率直线下降,经营收入不断攀升。获知这些情况后,张德江十分满意,他勉励企业负责人说:“安全生产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实现科学发展,为中国的精细化工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2.4万吨氯丙烷车间主控室内,数十台监控屏幕对应着车间各个角度,对每个生产环节实行24小时严密监控。张德江语重心长地叮嘱正在进行监控操作的技术人员:“石化行业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就是大事,希望大家牢固树立安全生产从零抓起的理念,天天归零、不容有失,拜托各位了。”

  “油罐之间的距离还要拉开,下一步规划设计要考虑进去”、“有没有储备足够的沙石?”、“灭火枪的喷水量还要加大”…… 在存放有总容积7万立方米高危产品的成品油、化工罐区,张德江仔细察看每一个可能引发危险的细节,反复叮咛要加强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严防事故发生。他向随行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提出5点要求:一是市区内的所有化工企业要实施逐步搬离,将引起群死群伤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二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用安全保生产。三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不能只“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四是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防范能力。五是切实加强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人素质,增强安全意识。

  调研中,张德江还来到浏阳市的蓝思科技(湖南)有限公司、东信烟花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进行考察。蓝思科技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显示屏功能玻璃面板的外向型高技术企业;东信烟花是国内最负盛名的大型花炮企业之一,产品以环保安全享誉业内,畅销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张德江要求企业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生产理念,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升工艺、材料生产水平和科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要加大安全投入,进一步加强全员安全教育培训。

  “一切工作都是为了旅客的出行安全”

  在乘坐高铁从长沙前往岳阳时,张德江考察了京广高铁武广段长沙南站。

  该站投入使用已有1年多时间,目前日均接发动车组65对,发送旅客1.4万人。张德江走进熙熙攘攘的旅客中,主动排队等候在安检门前,接受站内工作人员的检查。在顺利通过安检后,张德江来到车站监控室,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查看旅客购票、进出站、候车、乘车等实时画面,详细了解站内各项安保措施运行和便民措施实施等情况。

  “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旅客的出行安全。”张德江指出,我国铁路安全工作近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绝不能掉以轻心,要时刻牢记血的教训,不断完善高速铁路等铁路运输安全措施,严把各道关口,确保万无一失,确保旅客出行安全。要坚持严格管理、科学管理,切实做到责任到人到岗,不断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要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加大以客运为重点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治理力度,严肃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调研中,张德江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继续保持总体稳定、持续好转的态势,较大以上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但部分地区行业较大事故上升,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问题仍然突出,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继续做好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要认真分析、切实解决安全生产领域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张德江还就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始终抓住煤矿安全这一重中之重,继续加强瓦斯等灾害治理,加快科技进步和技术改造,加强科学管理和安全管理,深化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企业技术装备和信息化水平,提高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提高煤炭行业整体安全水平。同时,要保证煤炭生产、科学开发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国务院副秘书长肖亚庆随同调研;省领导梅克保、杨泰波、陈润儿、刘力伟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