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对抗山洪 "不抛弃,不放弃"
2011-06-11 22:32: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禹振华]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禹振华

  临湘市10日凌晨因暴雨发生山洪泥石流。詹桥镇云山村月星组的六旬老人李德波,在山洪来临前挨家敲门提醒——“那一晚上,是我和家人,逐户敲邻居的门,救了一塆子的人。”同村的李孝龙则感动地说:“如果不是他,我们这个小组不知道要死多少人。”

  灾难会带来哀恸,也会带来共度时艰的温情;浩劫会生出疮痍,也会迸发和谐互助的力量。

  在李德波老人的脑海里,也许一辈子都未接触过“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之类的词汇,但他下意识的行动,自然的人性流露,却真实地再现了在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时曾震撼着无数人心灵的声音——不抛弃,不放弃!

  李德波老人说,9日晚,他听天气预报说,当晚有大到暴雨,“我心里就一直很慌,睡不着。”

  睡不着,村里停电了,他就点燃蜡烛守着。他当时肯定没意识到,自己这么守着,实际就是在守护全村人的安全。

  山洪来了,“那时候,水已快把村子全部包围了。”李德波老人前后叫醒了周围十余户人家,用手电筒当照明灯,指引逃出的村民向安全的地方转移。

  生命危急关头,李德波老人的救人行动,也许理解为“下意识”更为准确。一个下意识的行动,经由危难场合诞生,才更印证这种行动发自内心,充满真诚——没有丝毫的功利目的,只有人性的光辉。

  守望相助、尊重生命,其实一直是全体国人的共同记忆,并在中华民族精神资源里滋养升华。李德波老人“下意识”地彰显人性光辉,其精神渊源,也正是在此。

  每一个善念和义举,都如春风化雨,浸润心田。路见危难从“我”做起,如李德波老人那样,一个和谐、互助、温暖的社会环境就会踏步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