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别把“临时工”当“遮羞布”
2011-06-10 23:41:1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淡然]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淡然

  “临时工”当主角的“活剧”又在重复上演——

  生活过得并不宽裕的南京居民杜女士到银行取钱时,柜员机多吐出了2.7万元。事件最戏剧性的过程是,杜女士当即去银行柜台退钱,但让她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自己竟被银行工作人员三次生硬赶出大门。当发现钱账数目不对时,银行的一干人马这才心急火燎,连夜追款。不过,行长在向杜女士口头表达感谢的同时,仍忘不了为闹出这场尴尬撇清责任:主要是该柜员是一名新手操作不当所致。

  又是“临时工”惹的事!

  当下,“临时工”仿佛是一个很神奇的职业。干活时,临时工是“马前卒”;出了问题,临时工成了“挡箭牌”;追责时,临时工又成了“替罪羊”。他们无所不在,出没无常。

  将临时工的“活剧”演绎得淋漓尽致的,当属饱受各界诟病的城管部门。去年郑州城区发生多起城管执法人员粗暴执法事件,每每追责时,总有城管的“临时工”被推到风口浪尖顶责。

  去年,山西爆发“问题疫苗”导致不少儿童致病、致残,经查实,又是山西省疾控中心雇请的“宾馆服务员、临时工和钟点工”违规储藏、配送各类“问题”疫苗。

  前不久,网上爆出一段山东淄博市车管所工作人员破口大骂前来办理业务市民的视频,引起网民热议。事后,车管所给出的原因,又是该所的临时工所为。这种事件的背后,无论情节抑或结局都高度雷同。这不禁让人语塞:为何老是让“临时工”当主角,能不能有点创意?

  “临时工”成了舍车保帅的“棋子”。一旦出现问题损害了单位形象,便以“临时工”作为遮羞布撇清“正式工”乃至单位负责人的责任。“临时工”俨然成了“蜥蜴的尾巴”,随时可以舍弃而用来安全逃生。

  用这样的方式为自己推脱责任,说穿了是官本位思潮的蔓延;从某些方面来说,也是对广大普通劳动者的歧视,是一种逃避问责或处罚的违法违纪行为。但凡出事便拿临时工当万能挡箭牌,让公众不免生疑——所有的失态,失职,“临时工”的错?如果真的如此,谁为临时工犯下的错误担责?一个不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没有人授意或点头,他能?他敢?

  “临时工犯错”抑或是一种社会病态。但愿它不会走得太远,太离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