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强:欢迎各大保险公司到湖南办改革试点
2011-06-09 23:03: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亚静 贺佳]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本报6月9日讯(记者 陈亚静 贺佳)今天下午,保险业支持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中国保监会、各大保险公司就进一步加强与我省合作,加快保险业改革创新,支持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型社会”建设深入交换意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吴定富,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杨明生,副省长韩永文,部分保监局和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12家保险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会上,中国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了关于保险资金运用政策的介绍,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我省“十二五”期间重点项目作了推介。

  近年来,我省保险业实现了跨越发展。目前,全省共有省级保险分公司39家、保险专业中介法人机构31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8185家,形成了遍布全省、市(州)、县(市、区)及农村乡镇的服务网络,全省保险公司资产总额达到962.8亿元。今年1至4月,全省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178.1亿元,增速列全国第13位。

  周强感谢中国保监会、各大保险公司长期以来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他说,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金融保险业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一五”期间,我国保险业不断做大做强,取得了辉煌成就,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十一五”期间,湖南保险市场扩容速度创历史新高,保险业发展更加协调。保险业的加快发展,增强了全社会抵御风险能力,提升了民生质量和水平,发挥了重要的资金融通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型社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保监会这次来湘召开座谈会,对湖南“十二五”时期保险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将产生巨大推动作用,必将有力支持和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周强说,“十二五”时期,湖南已经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面临许多重大发展机遇,尤其是长株潭试验区“两型社会”建设,对湖南既是重大历史机遇,也是重大历史责任。目前,试验区第一阶段改革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汽车、新能源、文化旅游等一批有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快速成长,金融创新步伐不断加快,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扎实推进。湖南正认真组织实施“两型社会”第二阶段的改革建设,这离不开保险业的支持,也为各大保险公司在湘发展拓展了新的空间。希望中国保监会一如既往支持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型社会”建设,欢迎各大保险公司到湖南进行试点,增加机构和项目。湖南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省部、省企合作,搞好配合对接,共同为“两型社会”建设探索经验、作出贡献。

  吴定富说,保险业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现代金融的重要支柱、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经济金融中发挥着日益突出的作用。长期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保险业发展,在“十一五”时期取得巨大成绩的基础上,把保险业发展纳入“十二五”规划,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下一步,保险业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功能作用,加快保险创新步伐,围绕湖南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节能环保、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给予重点支持。希望湖南进一步加强与保险业的合作,搭建更多平台,畅通合作渠道,实现互利双赢。

  徐守盛说,湖南保险业近年来运行良好,业务平稳较快发展,市场体系逐步完善,整体实力明显提升,社会贡献进一步增强,湖南发展的良好态势融入了保险业的积极贡献。湖南实施“十二五”规划过程中,全社会保险需求将进一步扩大,政府保险投入将不断加大,保险业领域将极大拓宽,这为保险业发展创造了广阔的空间。“十二五”期间,湖南将继续把保险业作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大力支持保险业改革创新,不断加大引进险资的力度,努力提供良好的政务环境,全力支持湖南保监局的工作,实现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