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节能减排 5年节能标煤3000多万吨
2011-06-09 22:02: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谭先锋 吴哲华]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株洲时代大道节能路灯。

衡阳钢管集团改造后的19分厂环形炉生产现场,其吨钢电耗、工序能耗分别较改造前下降10.1%和19.4%。

  湖南日报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谭先锋 吴哲华

  节能减排有了明确的数字目标,是从“十一五”开始的。中央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

  如果说“十一五”节能减排是一张考卷的话,湖南已经交出了一份圆满的成绩单。省发改委6月9日向本报透露:经国家核定,全省单位GDP能耗下降20%的目标已全面完成;二氧化硫减排任务提前1年完成,化学需氧量减排任务也于2010年底按期完成。

  不到9%能耗增幅支撑14%的年均经济增长

  能源,现代经济发展的命脉。“十一五”期间,全省能源消费以8.89%的年均增长速度支撑了14.01%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能源消费弹性系数由“十五”时期的0.7下降至0.63,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按环比法计算,全省5年累计节约和少用能源3000多万吨标煤,有效控制了能源消费总量的增长。

  “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首次作为政府的约束性指标,成为重要的“指挥棒”。我省成立了以省长为组长,由30个省直部门组成的全省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并形成了目标明确、一级考核一级的节能目标责任制。周强、徐守盛多次召开会议,就节能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梅克保、于来山、陈肇雄等省领导多次听取省发改委和相关部门的节能工作汇报。省政府还加大节能投入,安排了2.2亿元节能专项资金,同时争取国家节能技改、淘汰落后产能等奖励资金31.2亿元。

  扭转了能耗强度和污染排放大幅上升的势头

  过去5年,按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的概括,是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大大超出预期、高耗能行业增速过快、产业重型化趋势没有改变的时期。再加上不断推进的城镇化,能源消耗强度和污染物排放一度呈现大幅上升的趋势。

  大势之下,我省亦裹挟其中。针对问题,我省紧紧围绕调整产业结构,坚持控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不放松,大力推动淘汰落后产能,有效抑制了能耗反弹。同时,全省5年来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和投入空前加大,相继开展了花垣县电解锰污染整治、洞庭湖区造纸企业污染整治、湘江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项项有力的举措,使我省能源消耗强度和污染物排放大幅上升的势头得以扭转。至去年底,全省单位GDP节能降耗全面完成目标,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累计净削减11.81万吨和9.6万吨,分别完成“十一五”任务的142%、106%。

  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比下降6.1个百分点

  “十一五”期间,我省通过对电力行业实施“上大压小”政策,对钢铁行业加快小高炉、小转炉拆除力度,对水泥行业实行袋装变散装等一系列措施,铁腕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数据显示,全省共关停小火电机组159.55万千瓦,分别淘汰水泥、炼钢、造纸、铁合金、平板玻璃等行业落后产能1823万吨、255万吨、162万吨、80万吨和170万重量箱。在娄底市,省内最大民营钢企湖南顺鑫钢铁有限公司于去年7月底主动停产,并淘汰了所有生产线;而同在一市的国企华菱涟钢,在去年8月也拆除了两座380立方米、涉及52万吨炼铁产能的高炉。

  通过淘汰落后产能、严控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等举措,我省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这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比重和增加值比重“十一五”期间不断下降,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10年,全省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4.9%,比2005年末下降6.1个百分点;综合能源消费占全部规模工业能源消费的比重为78.1%,比2005年末下降4.7个百分点。

  节能减排科技示范工程显著推动了技术进步

  五年来,我省工业企业通过狠抓责任管理、改进和提高生产工艺技术等手段,使生产能耗水平不断降低,单位产品能耗不同程度下降。如2010年火电供电煤耗较2005年下降17.3%;吨钢综合能耗下降13.3%。

  全省累计投入科技专项资金过亿元,带动社会投入近10亿元,大力开展了节能减排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建立了一批节能减排科技示范工程。与此同时,节能服务产业蓬勃发展推动了节能技术的广泛应用。截至去年底,我省共有从事合同能源管理、能源审计、评价和监测等节能服务公司100多家,其中获国家备案57家,数量位居中西部第一。仅去年,全省即实施了300多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节能量达23.5万吨标准煤,其中136个项目还获得国家财政奖励6000万元。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