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体育达人 > 正文
“魔鬼”教官大爱情怀
2011-06-08 15:04: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原平]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己欲达而达人”。作为一名体育达人,湖南警察学院擒拿格斗教官娄丙午带队多次获得全国公安院校散打比赛、人民警察搏击大赛个人及团体冠军。作为一位教授,他更愿通过自己的研究和传授,让更多的学生成为警界“达人”——

  “魔鬼”教官大爱情怀

  苏原平

  

  娄丙午(左)在教学中与学生对打。

  娄丙午 供图

  本报记者 苏原平

  “警察既是强势群体,又是弱势群体。当代表国家机器时,是强势群体;而在执法中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又往往处于弱势。”谈起自己的职业,娄丙午见解独到,“我的使命就是传授学生过硬的擒拿技能,灵活运用环境和技战术,将弱势转化为强势,从而减少民警的伤亡。”

  “魔鬼”教官多“魔丝”

  娄丙午是湖南警察学院有名的“魔鬼”教官。他首先对自己“魔鬼”,40多岁的人,每天清晨必做的一个训练是6000米长跑。用他自己的话说,“一日必练一日功,一日不练十日空。”

  娄丙午上课时的“魔鬼”让学生既恨又爱,不但运动量大,而且要求非常严格,所有的动作要领毫不含糊。对于一些想蒙混过关的学生,“魔鬼”教官“很没人性”,情急之下甚至要踢他们的屁股。

  尽管如此,“魔鬼”教官却拥有众多“魔丝”,在湖南警察学院至今流传着一句名言:“不到长城不算好汉,不被‘魔鬼’愧入警院。”

  1992年从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毕业后,娄丙午来到湖南警察学校(湖南警察学院前身)教擒拿格斗,一晃20年。从助理讲师到教授,娄丙午坚持在一线带队授课,给学生拿靶、教动作,陪他们打实战。一旦对打,课堂上就不再是老师和学生。一次对打中,娄丙午的左手食指被学生踢脱臼。只见他强忍剧痛,右手使劲一扳,硬生生将食指骨复位,没事一般对学生说:“接着来!”学生们强忍热泪继续训练。

  娄丙午说:“学生称我‘魔鬼’教官,并不是我没有人性,而是我有太多、太深的人性,太爱他们,才去严格训练他们。”他最怕的就是学生技能不过硬,适应不了今后危险繁重的工作,甚至牺牲生命。令他欣慰的是,“20年来培养的1500多名学生成为民警后,没有一位殉职的。”

  “疯子”教授有“大爱”

  在一些人眼里,娄丙午不但是“魔鬼”教官,更是一个“疯子”教授。

  有时训练课上得好好的,他突然停下来,神经质似地掏出一张汗津津的纸,蹲下来写写画画。学生们见怪不怪,都知道娄教官突然来了“灵感”,他要随时随地把教学中点点滴滴的心得记下了才会罢休。

  走进娄丙午的宿舍,令人惊诧的是,除了满屋乱丢的臭袜子脏衣服外,墙上竟贴满了大大小小的纸条!这些纸条就是他随时记录的“灵感”、心得和对生活的感悟。谁能想到,外貌那么“粗鲁”的人,居然有着这么细致的内心!

  正是凭借这些来自教学一线的第一手材料,娄丙午先后发表了4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了9本专著,其中《警察徒手格斗实用技法》、《警察格斗学》分别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教材二等奖、全国普通高等院校优秀教材二等奖。2006年,他被破格评为教授。

  “热爱这个职业,就要对这个职业‘疯子’般痴情。”娄丙午“疯子”般的痴情,缘自对学生的大爱,“我多研究点,学生就能减少点伤亡。”

  目前,他新撰写的系列丛书《警察制敌48招》、《警用擒拿制敌术》、《警察徒手防卫与控制》即将付梓。“这是我最新的研究成果,我要将它们送到一线民警手中,及时更新他们的擒拿知识,提高他们的实战技能,为减少一线民警的伤亡尽一份责任。”

  达人感言

  热爱这个职业,就要对这个职业“疯子”般痴情。

  学生称我“魔鬼”教官,并不是我没有人性,而是我有太多、太深的人性,太爱他们,才去严格训练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