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镇政府欠款 村民从黑发讨到白头
2011-06-08 01:15:0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史学慧 欧金玉]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编辑同志:

  我叫高爱生,是祁阳县梅溪镇太子村村民。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我县文富市镇政府欠我46000多元钱。十多年来,我年年上门讨账,可至今仍是两手空空。

  1996年10月,祁阳四建公司与文富市镇签订“修建镇街道路合同”,后委托我全权负责修建,并要我向镇里交了10万元押金。可没过多久,因上级有关部门不批征土地,修建道路合同只得废止。文富市镇于1997年至1999年分5次退还我押金款81100元,尚欠18900元。在此其间,该镇还与我签订了修建镇卫生院基地推土方合同,工程完工后,经结算应付我27101元。时任镇党委书记在收据上签了字,要主管财务的副镇长付款。但镇里几次推脱说:镇政府没钱,等有钱了再通知我。可镇里领导班子换了两届了,也没人通知我。2007年,我多次找新一届领导班子,镇领导不是说正想办法,就是说镇里没有钱,等有钱再付给我。

  2009年6月,我上访到县委办,县委办批转到了文富市镇。可当我找镇里主管财务的王副镇长时,他说镇里欠我的18900元押金镇里会还给我,但那27101元工程款是镇中心卫生院欠的,要我找镇卫生院要。我找到卫生院王院长,他说镇卫生院的建筑基地是镇里提供的,该款他们不能承担。要我还是找镇里或找县卫生局要。随后,我去了县卫生局3次,卫生局龚局长答复我说:“当时全镇老百姓每年每人都交了几元的卫生基金费,这是一个专项基金,上交的钱在镇里,这钱一定要镇里付给你”。我再次去找镇里,他们又把我推到县卫生局。

  今年1月17日,我又到镇政府催账,但找不到主要领导。我找到镇财政所一名会计,她说镇里根本没有钱,除非上面拨专款还老账,才有可能还钱给我。我打电话给镇里管财务的镇人大陈主席,她也是这么说。

  时至今日,文富市镇答应还我的18900元押金我没拿到,27101元工程款更是没有踪影。这十多年里,我跑了不知多少路,问题始终不能得到解决。一级政府对老百姓怎能如此赖账不还呢,这可是我辛苦做工的血汗钱啊!我恳请上级领导关注此事。

  高爱生

  调查附记:

  日前,记者在祁阳县见到了高爱生,这是一个已年过花甲的老人。他苦笑着说,这笔欠账他从黑发讨到了白头。老人从口袋里掏出当年和镇政府的合同,无情的岁月已让纸张发黄发黑了。记者看到,18900元欠款的日期是1996年12月31日,盖的是乡镇人民建设办公室的公章;27101元工程款的日期是1997年9月23日,盖的是镇人民政府的公章。毫无疑问,这两笔钱都是当初镇政府欠下的。高爱生是一个善良的人,虽然他知道10多年的4万元和现在的4万元远不能能比:“那时4万多元能建一栋房子,现在差不多要10倍的价钱了”,可他在记者面前没有提一句利息,只是希望将4万元欠款讨回。

  文富市镇人大主席陈冬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解释说,现在的文富市镇是1995年撤区并镇成立的,当时,高爱生在祁阳县三建公司做工,镇里便委托他修路,搞三通一平,并收了他10万元押金。可合同没签多久,这个项目被县里叫停,合同便终止了。然而当时镇里财政很困难,押金被挪作它用了,镇政府退不出钱来,最后还欠了他近2万元。修建卫生院也确实欠了高爱生的工程款,至今未付。为此,镇里曾找县卫生局,想由他们来承担,但卫生局不承认这笔欠款。现在双方已达成一致意见,这笔欠款还是由镇政府来偿还。

  陈主席向记者诉苦说:除欠高爱生的钱外,镇政府目前共有280多万元的欠款,其中主要是工程款。比如当年修镇政府办公楼时,上面的拨款是50万元,但实际花了100多万元。县里没有还欠款的专项资金,镇政府只能每年从40万的公务费中省吃俭用,挤出10万多元用来还银行的利息,根本无力还欠款。4月中旬,在高爱生多次讨要的情况下,镇政府只得象征性地给了他2000元钱。至于到底能哪年才能还清账,她不知道,镇里只期望有一个化解乡镇债务的政策出台。因此,面对一批批的讨债者,他们做的也只能是解释工作。

  事实上,不仅仅是文富市镇,记者了解到,如今还有不少的乡镇都因建办公楼等背上了沉重的债务。有多少能力就办多少事,居家老百姓都明白这个道理,为什么一到政府机关就不明白了呢?记者在文富市镇政府看到,目前,镇里又正在兴建计生办、文化站大楼,陈主席说,这是用上面拨下来的专项资金修建的,记者也衷心希望它不会在文富市镇的债务上又添上一笔。

  本报记者 史学慧 欧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