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高考 也在考验人生态度
2011-06-08 00:06:51 [作者:宣华华] [责编:蔡矜宜] 字体:【

  6月,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高考,放飞着许多人的激情与梦想。高考所引发的是是非非,也必将带来一段时间的热闹。然而,在题型、分数、志愿等等话题之外,亲历者与旁观者在嘈杂声中,经常会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话题:高考,也在考验我们对人生的态度。

  有句名言——态度决定一切。这个“一切”,自然也包括了“人生”。的确,当我们走过人生中相当长的一段旅程之后,再重新审视自己所走过的每一步时,多半要惊讶地发现:无论脚下的路平坦还是崎岖,我们起初对于人生的种种态度,都很大程度影响了如今所能够抵达的方位。彼时,我们心中也会在这一瞬间涌起无数假设:“如果我当初如何如何,也许今天就会(不会)怎样怎样……”

  时至今日,高考对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说,依然是一个很难绕过去的门槛。只不过,随着经济、社会、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变迁,它已不再是昔日划分天堂与人间的“龙门”。尤其是,随着高教领域的改革开放,高考自身也已更加地日趋多元化,不再是一座“独木桥”,更呈“条条大路通罗马”的景象。多所高校自主招生的探索,南科大自主办学的突破,都在不断拓宽新的疆域。不过,面临着更多的选择,也就更加考验我们的态度。

  或许,折射于高考之中,最不幸的一种人生态度就是作弊。自欺欺人的作弊,所带来的各种恶果,从来都不少见:有些人花钱雇枪手,被发现后遭禁考;有些人冒名顶替去上大学,被揭发后身败名裂……确实,在我们漫长的一生,依靠作弊不可能取得真正的成功。以作弊的态度对待高考、对待人生,最终总要受到惩罚。这种惩罚,可能会迟到,但它也绝不会被错过。

  沿着历年高考后所流传下的那些真实故事,我们能品读出许多关于人生态度的感悟:过于急功近利,会无法承受重压;一味偏执于结果,会错失过程的精彩;对一切毫不在乎,会遭到人生的抛弃;只知道跟随别人,会迷失自己的方向;面对困难消极悲观,会被困难摔在地板上;无法正视挫折失败,会从此一蹶不振;被成功冲昏头脑,会酿成下一次失败……如此种种,不是因为高考的分量太重了,而是我们对高考倾注得太多了。

  面对一年一度的高考,我们不妨将之视为考验人生态度的一个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