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高考拒“给力”,其实很靠谱
2011-06-04 22:27: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禹振华] [责编:周静] 字体:【

  禹振华

  提要:拒绝未经语言、生活选择和时间检验的网络热词,不是傲慢和偏见,而是负责任、不盲从、不跟风

  华东师大中文系教授、去年的上海语文高考阅卷中心组负责人周宏提醒考生,“给力”、“神马”、“有木有”这些网络语言切勿用在高考作文卷中。无独有偶,福建省有关高考阅卷老师也表态说,“考生如果在高考作文中用了‘神马’之类的网络热词,则自己的分数可能就真成了‘浮云’。”

  与此相呼应的,前几天在第11版《新华字典》即将上市发行之际,编撰者也公开表态,在新版的《新华字典》中,拒绝了正在流行的网络热词。

  不可否认,今天的孩子,是“喝可乐要加冰”的一代,接受了传统文化,更接受了互联网、多元文化的熏陶。网络语言之所以受到很多人的追捧,是因为它彰显个性,激发了不少人尤其是青少年的创新欲望。从“火星文”到“咆哮体”,从“给力”到“神马都是浮云”,充分显示了当前青少年思想活跃和创新能力。时代在发展,语言也需要与时俱进,对于网络语言应该宽容和引导。

  但是,宽容不是放任,而是引导。高考作文以及第11版《新华字典》,面对诸多网络热词所保持的淡定,正体现了严肃性和权威性。这种拒绝,是负责任、不盲从、不跟风的结果。

  网络热词有个显著特点,就是大多热得快,冷得也快,生命力短暂。刚出现的时候,几乎到处都用,过上一段时间,就逐渐被新的所取代。网络热词这种不稳定性,多变性和不连续性,不符合语言文字本该具备的基本特征。如果高考作文和《新华字典》为了迎合潮流,贸然将其录用,随后却发现已成“死词”,不仅是个笑话,更是对语言文字的一种伤害。

  而且,有些网络热词,其实是建立在对现有语言文字的颠覆、曲解之上的。语言文字不但是一种艺术,更是一种科学,过分的颠覆和曲解,只会破坏语言文字的严肃性、权威性。

  大浪淘沙,网络热词能否被“录用”,必须经过语言、生活的选择和时间的检验,是否真正具备旺盛的生命力。那些生命力强、表现力丰富、思想健康的网络语言,也会渐渐地被吸收。回顾语言文字发展史,很多“规范”的词汇,当初就是由“不规范”的词汇发展而来。

  高考作文和《新华字典》拒绝“给力”,不是傲慢和偏见,更不是迂腐之气的流露。套用一句正在很热的网络语言——贸然录用未经时间检验的网络热词,语言文字“伤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