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多做民生建设的“针线活”
2011-06-03 22:54: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定文] [责编:周静] 字体:【

  “大手笔”与“针线活”

  提示:民生建设,多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之类的事情,做起来就像是“针线活”。

  刘定文

  时下,在一些地方,有着一股大建大拆的风潮,有着大手笔投资建设的“豪情”,动辄几个亿十几个亿的投资。

  以大气魄呼唤大手笔,以大手笔谋求大作为。应该说,这些年以来,不少地方的大手笔确实集约了生产要素,形成了规模效应,支撑了经济的高速发展,也给民众带来了福祉。这些大手笔,找病根、调肌理、促发展,是系统工程;统筹改善,见效大、效益期长,虽然单笔投入大,但从长远来看反而最科学、最节省。

  值得警惕的是,一些领导干部到地方任职,如果看不到高耸的塔吊、看不到兴旺的房产业、看不到轰隆的推土机声,心里就不踏实。他们患上了“大手笔依赖症”,没有什么创新的思路,却已然习惯靠投资拉动的粗放式发展模式,乐此不疲地大兴土木,大建广场,大建开发区,大干看得见摸得着的面子工程。由此导致了种种拆迁乱象,也催生了重复建设等后遗症,更造成了沸腾的民怨。由此观之,必须尽快医治“大手笔依赖症”,从根本上给拆迁降温,否则会给我国这个“发展黄金期”和“矛盾凸显期”惹出更多麻烦。

  我们要更理智、更慎重地谋划大手笔,更要静下心来反思一下,我们搞现代化建设的目的是什么?毫无疑问,那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既然如此,就要秉承执政为民的理念,把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更好地结合起来,加大民生投入,健全民生保障机制,着力提升人们的幸福指数。

  民生建设,多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之类的事情,做起来就像是“针线活”。可能不像“大手笔”那样立竿见影,而且可能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有时还吃力难讨好。这也可能导致有些地方和部门瞧不起这些 “针线活” ,或只习惯于“大手笔”,不擅长“针线活”。但是,民生建设直接影响群众的生活品质,也直接影响对党和政府的满意度,解决好民生问题,是各地各部门不可回避的考题。我们切不可小觑“针线活”,它是温暖工程,更能赢得民心。

  抓好民生建设,首要的是把好脉,无缝对接老百姓的需求与诉求。关键是要从广大人民群众当前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优先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问题,特别是房价高、看病贵、收入低、上学难、就业难、出行难及食品不安全等较突出的问题。着重关注困难群众,关注弱势群体,关注那些被边缘化的阶层。凡是涉及民生利益的事情,再小,再难,也要竭尽全力去办,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抓好民生建设,还需要制度护航。这就要求我们加强规划,改进政绩考核方法,督促领导干部“转行”做好更多的“针线活”。我省于今年2月26日发布了《湖南省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纲要》,这是我省民生建设的“路线图”,既是“大手笔”,也是“针线活”。只要我们扎扎实实施好这个纲要,我省的民生建设就会得到极大的改善,改革发展就更有群众基础,社会就会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