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本报独家公开珍贵史料 81年前《红孩儿读本》
2011-05-31 23:57: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斌 刘文韬] [责编:周静] 字体:【

  省档案馆首次通过本报独家向社会公开珍贵史料

  81年前《红孩儿读本》亮相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刘文韬

  “红孩儿,笑哈哈,他常对人说道:我要做出掀天揭地的事业,我要走遍地角与天涯,做个伟大革命家。”

  这不是首普通的儿歌,而是选自81年前浏阳苏维埃政府印刷出版、名为《红孩儿读本》(第一册)的红色初级小学儿童读本上。

  今年“六一”儿童节,省档案馆首次通过本报独家向社会公开了这本珍贵的湖南老区革命文化史料。 据了解,《红孩儿读本》(第一册)是目前为止省档案馆馆藏的红孩儿读本惟一孤本,非常珍贵。

  带着深深历史烙印的红色儿童读本,是怎么被收藏到省档案馆、如今又“重见天日”呢?

  省档案馆馆长刘歌宁告诉记者,上世纪50年代,湖南很多史料有两种来源:一是当时从原国民党政府移交部分,一是当时全国文物普查得到部分。《红孩儿读本》就是通过全国文物普查得到的,后来珍藏于省档案馆作为出版物资料保存。但由于没有充分利用的平台,该书一直静静地躺在档案馆中。近年来,我省启动《湖湘文库》的编撰工作,省档案馆承担的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湖南老区革命文献的搜集,《红孩儿读本》得以重新现身。

  今年5月初,省档案馆正在筹备为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举办一个展览,展示湖南建党简史。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党组书记瞿海邀请并陪同省关工委主任沈瑞庭,来到省档案馆察看展览的准备情况。在陈列的史料中,印有“红孩儿”几个字的读本一下吸引了沈老的注意。沈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多年,出于“职业敏感”,他捧阅一看就觉地这个读本很好。在沈老的关注和推荐下,《红孩儿读本》自此重新走进公众视野。

  刘歌宁表示,《红孩儿读本》承担了文化教育和思想启蒙的重要使命,对研究老区革命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