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孩子跳出网络“幸福”
2011-05-31 23:53: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玉胜] [责编:周静] 字体:【

  提示:如何引导孩子提高自制能力,从小养成善用网络的良好习惯,已经成为青少年教育中的突出问题

  张玉胜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接受了来自广州、惠州等地小记者们的采访。孩子们在给省委书记的信中提出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倡议:“‘认清网络,善用网络;健康上网,文明上网。’汪洋对孩子们说,幸福不一定要通过网络去寻找。我觉得第一句话应该改成‘正视网络’。‘正视网络’是后面三句话的重要前提(5月30日《广州日报》)。”

  作为人类技术进步的重要成果,网络不仅改变着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方式,甚至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但如同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一样,网络本身也是一把“双刃剑”,既能产生正面效应又能产生负面效应,关键是怎么对待和利用它。

  对于涉世未深的孩子,囿于自身鉴别力和自制力的欠缺,网络的负面效应很容易被放大。加之课业负担的繁重和家长不当的管束,他们往往过分沉湎于在网游中追寻虚拟的“幸福”与“快乐”,从而导致放纵贪玩而逃学、厌学,这已成为许多家长无奈、心痛和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如何引导孩子提高自制能力,从小养成善用网络的良好习惯,已经成为青少年教育的突出问题。

  如何发挥好网络对于孩子的教育作用,汪洋在寄语中将“正视网络”置于“善用网络,健康上网,文明上网”之前,无疑具有积极的导向意义。

  “正视网络”,意味着对孩子使用网络的行为宜“疏”不宜“堵”。“疏”就是要发挥它的正面和积极的作用,比如把网络作为工具和平台,借以获取信息,增长知识,陶冶情操,解疑释惑等。“疏”就是要客观地认知网络,不能因为其潜在的负面影响而因噎废食。

  “正视网络”,同样要求家长认知网络,走进网络。“正视”就是勇于面对,积极引导。社会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孩子与家长的“代沟”不仅表现在年龄与阅历的差异,还表现在对新生事物的认知与适应。一些孩子之所以不愿与家长交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家长缺乏与时俱进的网络知识与网络语言。因此,只有家长增加对网络的认知,才能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才能对孩子实施科学教育和正确引导。

  当然,引导孩子跳出网络“幸福”,不能仅限于对网络的客观认知,还必须为孩子营造“有理想”、“会学习”、“善思考”的成长环境,尤其要以家长的表率作用来影响孩子,即用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让孩子享受现实生活中的幸福与快乐,给孩子以充实的童年、童乐和童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