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牵着母亲的手 【张小牛】
2011-05-24 23:23: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小牛]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曾经读到一篇散文《牵着母亲过马路》,篇幅很短,文字平实,但我眼睛湿了。长成男子汉的儿子牵着母亲的手,在车流如织的马路上穿越斑马线,那是一幅多么平凡而又感人的画面!画面是多维的,折射着人间的丰富情感;画面又是变幻的,分明让我看到一个幼小的孩子让母亲牵着手,走过人生的坎坷和风雨,直至长成母亲身边的大树,心里仍然捧着母亲那只温暖的手;那画面还有特写:母亲的手在牵引孩子中丰腴渐消,最后变得树枝一般干瘦;而儿子拉着母亲的小手日渐壮实,终于如同一张阔叶,将母亲的瘦手裹在掌心。

  被这篇散文感动的不止我一人,许多人都看到了它渗入心灵的审美价值。于是我不断地看到这篇散文在各种场合出现,一些考场还将它作成了试题,有的考卷要求考生对文中一些句子和段落作语法修辞的分析;有的考卷甚至要求考生引用文中一些句子,嵌合巧妙地写出一篇同主题文章。这让我渐渐地不安起来,总觉得那平凡而又感人的画面在被人精心装裱,再高高挂于墙上;或深深镶入橱窗,作着各种有功利目的的展览。而站在这画面下的人们,是否会因为观看的各种要求或功利环境,从而心怀紧张或情绪僵硬,本该细腻丰富的情感涌动被处理成机械操作的模式?反正,当我此后再看到有人仿着这篇散文写“牵着母亲过马路”的情景时,眼睛已没法再湿,心弦也不再颤动,感觉有点在看排练出来的煽情表演了。

  几天前的一个下午,我走在步行街上,突然眼神轻轻一颤,看到一个40多岁的男子,牵着年逾七十的母亲在逛街。那男子我认识,是一名警察,此刻应已下班,虽身着便服,魁梧的身材仍然显出阳刚的力量,但那张脸却神情柔和,还不时扭向身边的母亲;而让他牵着手的母亲,布满皱纹的脸上漾着笑容,那简直就是一种孩子般的动人笑容。我停下脚步,再扭过头去,眼神追随已与我擦身而过的那对母子。他们的步子缓慢而悠闲,与这步行街的闲适氛围十分合拍。那么,在这并无车子穿梭的小街,做儿子的怎么还要牵着母亲的手呢?这问号只在我脑中一闪就有了答案:这一段路都是缓缓下坡,儿子是怕母亲万一脚下蹒跚摔倒了啊。我心轻轻一颤,立即就想起了那篇《牵着母亲过马路》的散文,我不知道这位魁梧的男子,是否像那位散文作者一样,牵着母亲手的时候,脑中也正在叠现儿时被母亲牵手的情景。也许,就在离他们不远处,几个年轻母亲牵着孩子的小手乐融融走着的情景,已经让他们母子看到了时光倒流的映像。

  我的眼睛再次湿了,因为我看到了一种穿透任何功利世俗、亘久不灭的大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