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野蛮插队”恶习何来
2011-05-24 23:05: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宣华华]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宣华华

  长沙市一名19岁的大学生刘某,因在医院挂号排队时劝阻插队者而遭到报复,被两名男子持菜刀袭击砍成重伤。刘某手臂被砍三刀,手肘以下肌腱基本断裂,可能因此落下残疾(《长沙晚报》5月23日)。

  这则关于“插队”的社会新闻,掀起不小的波澜。沸沸扬扬的怒斥声之中,民众对于“插队”这个最常见的恶习,表达了积攒许久的强烈不满。

  的确,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只要需要排队的地方,就可能有人“插队”。事情虽小,但它所激起的不公感,往往非常强烈。引起口角纷争,以及大打出手,也都屡见不鲜,甚至会造成血案。尽管如此,“插队”却并未消失,始终还在我们身边。到底为什么?

  不妨先设想一种简化的情景,即“插队”行为没有被制止。那么,假使最初有一个人“插队”,如果未被制止并从中受益,则“羊群效应”就会带来一批模仿者。进而,一旦许多人加入“插队”行列,“破窗效应”就会吸引到更多人,并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现实生活中,在不同的环境之下,“插队”行为被制止的概率,都会随环境而变化。人们会根据生活经验,对所处环境进行判断,以决定是否去“插队”。

  事实上,少数具有“插队”恶习的人,多半也是根据经验发现:自己选择“插队”,很少会被制止。久而久之,就养成心理定势,并逐渐形成习惯。乃至于偶尔某次“插队”被制止,反而激起强烈的心理反弹,甚至不惜暴力相向。尽管这类人并不很多,但其对其他人所造成的恶劣影响,绝不能忽视。

  为纠正“插队”恶习,应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在各种需要排队的公共场所,通过完善硬件设施、配置管理人员等,严厉制止“插队”行为,甚至采取处罚措施。另一方面,鼓励全社会对“插队”说“不”,形成同仇敌忾的氛围。双管齐下,才能警醒有“插队”恶习的人,使其适应新环境并作出调整。

  “插队”事情虽小,所暴露出的社会问题却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