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审计: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 
2011-05-24 01:14: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廖湖波] [责编:周静] 字体:【

  审计: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  

      ——细说"十一五"湖南审计关键词   

      湖南日报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廖湖波

  根据审计法,审计要"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

  从字面看,审计离我们的日常生活似乎很远。

  很远吗?住房公积金缴存额太低、数字电视机顶盒资费过高、黄花国际机场初期的改扩建规模不适应长远发展……这些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事情中,是审计部门及时发现问题,并向决策层提出审计整改建议的。现在,我们欣喜地看到,过去的几年里,这些事情已经出现了积极的变化。

  "简单来说,审计不仅要发现问题,开出处方,还要及早感受风险,提前发出预警。"近日,省审计厅厅长唐会忠接受记者采访,全面回顾了湖南"十一五"审计工作。他说,审计部门是一个综合性的经济监督部门,具有独立、客观、公正的特点,发挥的正是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唐会忠表示,"十一五"期间,全省审计部门围绕建设公共财政体系,更加注重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围绕民生民本问题,更加注重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关注国家经济安全,切实加强对财政、金融的监督管理;关注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5年里,共审计和调查32043个单位,查出违规问题金额646.2亿元,损失浪费问题金额59.7亿元,移送案件线索和事项257件,涉及人员336人。通过审计,为国家增收节支240亿元,提交的审计综合报告和要情被批示、采用6894篇次,促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912项。

  【关键词一】审计权能"四分离"

  【延伸阅读】从2007年初开始,省审计厅在全国审计系统中率先推行了审计权能"四分离"改革,即将审计业务流程划分为计划、实施、审理、执行四个环节,设置相应的四类业务部门来分别履行这四种审计权能,打破了原来一个审计项目由某一个业务部门一包到底的做法。同时,该厅还率先在全省党政机关推行行政成本控制,实行外勤经费自理,建立起审计项目成本管理机制。

  2010年,省审计厅查出问题的审计整改率、审计建议采纳率和审计收缴入库率高达95.3%、100%和99.7%,分别比2006年提高了31.6%、28%、21.6%。实行新的业务管理模式后,每个项目的成本核算都细化到人到天。目前,每个项目的现场审计时间都得到了有效控制,每个审计项目平均节省成本在30%左右。

  近3年,纪检监察部门共走访和回访了146个被审计单位,40多次进入重点审计项目、审计现场,并对部分审计项目进行了全程跟踪监督,没有发现违反审计纪律的行为。省审计厅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和反腐倡廉建设先进单位。

  【影响及后续】计划、审计、审理、执行"四权分离",有利于形成内部分权制衡机制,压缩了审计执法的弹性空间,规范了执法中的自由裁量权,有效预防了审计不作为或乱作为现象的发生,从制度上强化了审计机关的自身"免疫"机制。

  这是一场被社会各界誉为"破冰"的审计改革,在全国审计系统引发强烈反响,《人民日报》等中央级媒体给予了广泛关注。

  【关键词二】中央"扩内需"资金及项目审计

  【延伸阅读】2010年,全省审计部门在财政审计、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及各类专项资金审计中,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揭示和反映新情况新问题,在保证宏观调控政策执行和实施效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省审计机关以促进扩大内需政策的贯彻落实为重点,对中央扩大内需项目和资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四川理县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等2767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通过审计,核减工程项目投资36.8亿元。

  中央扩大内需项目及资金的审计调查,在了解全省总体情况的基础上,抽查了衡阳、郴州、娄底、邵阳、湘潭、怀化6市128个扩大内需项目,重点关注了资金安排、项目实施及投资效益情况。审计发现一些项目立项欠科学、配套资金不到位,虚报或重复申报项目、滞留中央资金、涉嫌私分项目资金等问题。针对项目计划管理、资金管理和建设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审计部门向省政府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影响及后续】周强、徐守盛等多位省领导在审计调查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加强项目和资金监管。另外,全省重点工程领域专项治理,共对943个项目进行了全面排查,促进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制度59项,有效促进了项目顺利建成并发挥效益。

  【关键词三】高速公路跟踪审计

  【延伸阅读】根据省政府部署,2009年审计部门对已开工的14条高速公路启动全过程跟踪审计,到了2010年,又将另外15条高速公路纳入全过程跟踪审计范围。这29条高速公路均属政府投资项目,主线总长2438公里,概算总投资1878亿元。

  审计过程中,跟踪审计小组按照"路修到哪里,跟踪审计到哪里"的要求,重点关注项目管理、方案优化、造价审核、隐蔽工程等关键环节,对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和效益性进行严格审查,通过审计发现问题,提出合理建议,从而最大限度发挥国家投资效益。

  【影响及后续】"十一五"是湖南高速公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五年。交通部门发挥的是组织建设功能,审计部门则充分发挥了"免疫系统"功能。

  此次跟踪审计在审核工程造价的同时,对发现的各类问题,以跟踪审计意见单的方式向相关项目公司和施工单位提出审计建议800多条,促进节约建设成本13.45亿元。

  【关键词四】抗冰救灾、抗震救灾审计

  【延伸阅读】2008年5月至7月,我省对抗冰救灾款物的筹集、分配、拨付、使用和管理情况启动了审计。通过审计,省民政厅、省红十字会及株洲、岳阳、益阳、永州、怀化等市对救灾资金拨付不及时的问题认真整改,下拨救灾资金9801.03万元。郴州市积极采纳审计部门的建议,对可重复使用的104台发电机已回收,并作为救灾物资储备管理。

  特别是在香港、澳门特区政府抗冰救灾捐赠资金审计中,审计人员共对6个市州32个重灾县、11960户受援户进行了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涉及资金1.196亿元,查明绝大部分抗冰救灾捐赠资金得到了安全和有效使用,同时针对某些管理上的薄弱环节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2008年5月至9月,省审计厅抽调214人次对汶川地震赈灾款物进行了跟踪审计,以资金、物资的走向为主线,重点关注了资金筹集的合法性、管理的科学性、分配拨付的合理性。其后,多次派出审计组对我省援建地震灾区的建设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2008年7月至2010年12月31日,共审计项目总投资119650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2条,已采纳20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8项,推进了17个援建项目的建设进度,核减工程造价、促进节约建设资金51200万元。

  【影响及后续】大灾大难面前,社会公众在踊跃捐款的同时,非常关心善款是否及时用于灾民生活救济和灾后重建,也对截留挪用、贪污私分等现象深恶痛绝。审计部门用翔实的数据,很好回答了社会公众的关注。

  【关键词五】"普九"债务审计

  【延伸阅读】我省是教育大省。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在高速度、超常规推进"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全民办教育"的产物--普九债务。

  普九债务如同沉重的沙袋,日益影响着疾速奔跑的发展脚步。债务拖得越久,就象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致使债权人的利益得不到保障,教师福利待遇不能及时兑现,由此引发的"闹政府、堵校门、封账户、上法庭"事件时有发生。为一揽子解决历史问题,省委、省政府当机立断,痛下决心用两年时间化解全省"普九"债务。

  2008年3月至7月,全省千余名审计人打响了前期攻坚战。他们面对的是总量达几十亿元的债务总额,分散在全省各地5万多所学校中,不但债务构成复杂,而且时间跨度长达15年,审计任务相当繁重。

  历经六个阶段的艰辛工作,审计部门共核减非"普九"债务和不实债务数额375389万元,核减率为43.87%,锁定全省"普九"债务总额为480263万元,全面掌握了本省"普九"债务的结构和形成过程,为化解"普九"债务奠定了基础。

  【影响及后续】审计机关担纲阵前先锋,先期开展清理核实,为制定、实施化债方案和奖补政策提供依据。时任省委书记就审计情况三作批示,省政府领导也认为"审计部门摸清了债务底子,锁定了债务总额,为化解债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六】住房公积金专项审计

  【延伸阅读】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2006年,省审计厅对14个市州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及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3个分中心2005年度住房公积金的归集、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同时延伸审计调查了财政、社保、银行、房产等449个相关部门和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审计资金总额达225.14亿元(累计缴存总额),共查出有问题资金10.1亿元。

  审计中发现一些问题,如:少数城市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覆盖率较低;不同收入群体住房公积金缴存和使用差距悬殊,个人月均缴存金额最高的达到28320元,最低的只有2元(定额缴存),前者为后者的14160倍。

  审计认为,住房公积金缴存和使用差距过大,造成垄断行业和高收入群体通过缴存住房公积金,达到了进一步增加收入和逃避个人所得税的目的;而低收入行业和群体通过缴存住房公积金,却无法实现购买、翻修和改善住房条件的愿望。这必将加大城市职工贫富差距,也违背了国家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的初衷,长此以往更会激化社会矛盾,影响和谐社会的建设。

  【影响及后续】住房公积金制度,是我国从新加坡借鉴引进的一项制度,设计初衷是要解决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此项审计报告提交后,引起国家有关部委高度重视,并由此开始了住房公积金的"限高"(给每月缴存额限定最高额)、"提低"(提高最低缴存额),使这项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

  【关键词七】五项社保基金审计

  【延伸阅读】2007年5至8月,省审计厅组织对省本级、14个市州、125个县市区和3个农垦企业管理区2006年度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简称"五项社保基金")的收支和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延伸审计和审计调查了财政、地税、银行、邮政等相关部门和参保企事业单位1063家。共查出各类违纪违规问题金额17.7亿元,协助司法机关查处违法案件线索1起。

  针对发现的问题,审计部门分析认为:历史欠账是造成基金的缺口和个人账户空账的主要原因;社会保险缺乏强制手段;扩大覆盖面难、征缴难、欠费多与国家社保立法滞后存在直接的关系;基金管理中有的地方和部门依法行政意识、法纪观念不强,政策不明确。审计部门就此提出了相应建议。

  【影响及后续】社保基金不能成为"唐僧肉"。根据审计建议,有关部门积极完善制度,从"收、管、发、补"四个关键环节入手,建立健全经办机构内控制度。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监察厅、省财政厅、省审计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强化社保基金监管,确保社保基金安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共同制定了《湖南省社会保险基金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建立全省社保基金监督举报系统,全省14个市州开设了基金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形成了基金监督举报网络。

  目前,全省五项社会保险的覆盖人数不断扩大,社保基金收支规模超过1000亿元,保障能力大幅提高,为促进全省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八】长沙市数字电视运营情况审计

  【延伸阅读】2008年,省审计厅对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有线长沙网络有限公司(简称"长沙公司")和长沙国安广播电视宽带网络有限公司(简称"国安公司")有线电视数字化项目的实施和运营情况进行了审计。

  审计重点关注了网络建设与资源整合、惠民政策落实、收费与服务质量等问题,提出审计建议包括:建议网络公司进一步规范管理,努力实现收费与质量相对等、营业网点与用户规模相匹配、服务机制与用户需求相适应;建议物价部门和网络集团公司根据机顶盒未能实行免费配置和第二台机顶盒定价偏高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现行数字电视收视维护费标准和机顶盒售价。

  【影响及后续】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建议,加快了数字电视项目建设的进度,推出了相关便民惠民举措:降低数字电视机顶盒价格,取消了有线电视IC卡工本费、报停费、过户费、端口迁移费等,同时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增加服务内容。

  【关键词九】生猪奖励补助资金专项审计

  【延伸阅读】2009年,省审计厅对省畜牧水产局和宁乡、湘乡、衡阳、岳阳、零陵等五县(市、区)2007至2008年度生猪生产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以及效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

  2009年3月在延伸审计中,审计人员发现岳阳县生猪补贴资金管理存在严重问题,便迅速将重要线索移送司法机关进行查处,并及时向省领导汇报了有关情况。

  审计中查出岳阳县畜牧水产局和新墙镇等乡镇套取财政专款问题。该案移交省、市纪检、监察部门立案查处后,立案查处41人,岳阳县原副县长、县畜牧局原局长等6名干部被判刑,16名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涉案总额1398万元。

  【影响及后续】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许云昭对此案三作批示。省纪委纠风室将此案挂牌为全省两年来坑农案件之首进行督导。

  案发后,岳阳县委、县政府火速整改,标本兼治。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监督办法、生猪养殖项目及能繁母猪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政涉农补贴资金信息化发放管理实施细则、强农惠农补贴补偿补助资金实行备案制管理办法,县畜牧局制订了惠农政策落实和项目实施工作责任追究制度。

  【关键词十】中职助学金专项审计

  【延伸阅读】为了解我省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规模、管理现状等情况,省审计厅组织对部分中等职业(技工)学校2007年秋季至2008年秋季(三个学期)助学金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

  专项审计共抽审学校23所,涉及申报助学金人数18万人次,涉及学校助学资金1.34亿元。审计中,发现财政、教育、劳动保障等管理部门存在资金下拨滞后、市县财政配套未足额到位等问题,发现23所学校全部存在助学金发放不合规定,13所学校存在不同程度的虚假申报、违规申报,部分学校助学信息与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

  普遍存在现象促成了对制度缺陷的思考。审计部门认为,中职助学金制度本身的缺陷增加了执行中的困难。如助学金政策中缺乏敦促受惠者完成全部学业的制约机制。有关部门与学校普遍反映:助学金政策在给予学生权利时没有设置相应的义务;原来家长花钱变成政府出钱就学后,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也没有及时跟上。不少学生领钱就来,拿钱后乱花,这样失去了助学金"励志工程"应有的作用。

  【影响及后续】针对问题,审计部门建议理顺管理体制,实行统一归口管理;建议进一步完善中职助学金的管理体制,如建立统一高效的资金拨付管理体制、设置科学的助学信息管理互动机制、制定享受助学金与完成学业相配套的规定、推行联合定期检查助学经费发放情况的通报制度等。这些建议,在日后都得到了积极采纳。

  【关键词十一】退耕还林专项资金审计

  【延伸阅读】2010年7月至9月,省审计厅组织市州审计机关,在多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对永顺等32个县(市、区)2006年至2009年退耕还林专项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这次审计总金额62亿元,调查走访退耕还林农户1.23万户,实地查看退耕还林工程和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1090个。重点检查了面积申报不实、部分承包大户采取不正当手段牟取利益、项目规划设计不合理等问题,查处了套取专项资金设立"小金库"、违规收费、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行为。

  审计部门提出建议包括:一、科学评估桤木树种的生态效益。二、妥善处理和化解承包大户与退耕农户的利益矛盾。三、健全制度,加强监管,如全面推行直补资金"一卡通"发放,杜绝虚报冒领等现象的继续发生等。四、加强对弄虚作假、挤占挪用、贪污私分等问题的督察整改。

  【影响及后续】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引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周强、省长徐守盛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对报告中反映的问题进行整改,对涉及移送的问题责令严肃处理。

  目前,我省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整改措施,确保"退得下、还得上,能致富、不反弹",促进了国家退耕还林政策的落实,维护退耕农民的利益,巩固了退耕还林成果。

  【关键词十二】水库移民资金专项审计

  【延伸阅读】湖南是全国的水库移民大省,现有大中型水库416座,水库建设形成移民300多万人,超过全国数量的十分之一。为做好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稳定和发展工作,省审计厅根据省政府安排,对省水库移民开发管理局和衡山、衡东、桃源、新化、沅陵5县水库移民资金的管理、使用以及效益情况进行了审计。

  审计发现移民历史遗留问题多,缺乏有效解决水库移民问题的投入机制,移民资金供需矛盾突出,移民后期扶持工作乏力。省审计厅建议有关部门制定科学长效的库区移民补充安置方案。尽快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制定包括耕地复垦、农贸市场建设以及移民技能培训等在内的后期生产安置补充规划,并尽快组织实施,使库区移民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和基本生活保障。

  【影响及后续】省委、省政府领导在审计综合报告和《审计要情》上均作了重要批示,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坝区移民补充安置问题,切实解决移民生产生活和移民工作中的困难与问题。目前,湘江大源渡坝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资金已安排到位,大源渡坝区生产安置人口从2009年起进行口粮补助,补助期限与大源渡航电枢纽工程运行时间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