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元唐棣《朔风飘雪图》【曹隽平 刘兴国】
2011-05-22 00:42: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隽平 刘兴国] [责编:周静] 字体:【

  近于友人处得见元唐棣《朔风飘雪图》,兴奋之余,特撰文以飨同好。

  唐棣 (1296-1364年),字子华,浙江吴兴人,“以茂才异等起家”,官至吴江知州。工画山水,得赵孟頫指授,并师法李成、郭熙,善于布置景物点缀人物,笔力坚硬,画风清森华润,犹存宋人遗法。曾参与集庆(今江苏南京)龙翔寺及元宫嘉熙殿壁画创作。

  尽管唐棣和历史上多数文人画家一样,是以书画为余事。但从他留下的画作《霜浦归渔图》、《林荫聚饮图》、《雪港捕渔图》来看,唐棣的绘画深得“李、郭”流派精髓,可列入元代大画家行列。与唐棣同代的知名画家中,宗法郭熙而卓有建树者,还有曹知白和朱德润,但是,曹学郭熙,偏以枯淡萧疏;朱学郭熙,则流于简略草率。唐棣的绘画也有变格的时期,他晚年曾溯流而上,深入取法唐代董源。元代张羽在《静居集》中描述:“唐侯本是震川秀,爱画仿佛董与李。”在其65岁所作的《岸阔帆悬图》上也有“用北苑法写王维诗意”的语句。可见唐棣晚年是有意向董源靠拢的。

  笔者所见的《朔风飘雪图》,绢本,淡设色,画幅140×67.5cm 。画之右上方有唐棣行楷款识:至正十一年(1351年作)秋九月上澣,吴兴唐棣子华作朔风飘雪图。其下钤印:唐棣、唐氏子华。在唐棣题款左侧,有明代沈孟麟的题跋:“雪花片片舞廻旋,半著寒流半著船。旷野天低山树暝,朔风凛冽耸吟肩。苕郡唐吴江,仆之亲长也。唐侯又从松雪翁游,其画亲承翁之指示,故其笔意殊出众史之上。丙子春暮,因访子宜契家,承唐侯之孙以其祖之飘雪图求题,因想像当时追游之盛,俯仰之间,岁月如此,令人慨然叹息者久之。华溪老人沈孟麟识。”画面左下角有清初大收藏家安仪周朱文印章两方,分别为:“安仪周家珍藏”和“安岐之印”。画轴签条上有(清)随憙斋主人古意昂然的隶书题签:元唐子华朔风飘雪图神品,墨缘汇观著录,随憙斋珍藏。随憙(朱文)印。

  此作为唐棣57岁时作品。从整体风格取向上能推断出是其风格变化中的一件力作。全副转纤巧而浑朴,易精微而磊落,自然明洁,平淡天真。画面构图也抛开了“李、郭”圈囿,以“近坡远山夹一水”为基本布局方式。这是受同时代“倪、吴”风格影响的重要展现。画作用笔秀润且富于力度,不类其它作品的精巧细弱。唐棣受赵孟頫影响讲究绘画的“书写性”,如果我们将《朔风飘雪图》和赵孟頫《鹊华秋色图》作比较,自然能看出艺术格调上的趋同。唐棣虽在心灵上没能完全走入文人怀抱,但对“书写性”的认同将他与同时代的文脉拉近了许多。

  画中,近处坡岸,怪石林立,苍树挺拔,溪流回转其间,与江面气脉相通。对面高崖嶙峋,主峰耸立。峰间一挂飞瀑倾斜而出,瀑底雾气迷蒙,冥渺幽寂。江水以“之”字形渐远渐隐于烟林远岑之中。崖岸幽谷间古木错落,寒屋攒聚。树梢“鹿角”与“蟹爪”并用,俊朗多姿。画中峰峦山石,参以北宋郭熙的卷云皴,渲染入微,层叠多变。因是描绘雪景,唐棣在渲染天水之余以焦墨打点于峰峦之上,又用白粉敷点,营造出片片飘雪,意象之美极为巧妙自然。且江面微波,若有风来,更添寒意。一舫暖舟横于波间,一童于船头奋力撑篙而行,另二童于船尾力摇橹舵,船舱内的高士却于其间双手抱胸,焚香静坐,动静相合处虽朔风飘雪却一派悠然。

  唐棣《朔风飘雪图》,多有著录,如安歧《墨缘汇观》、徐邦达《改订历代流传绘画编年表》、《中国书画全书》、《聚珍斋藏品赏鉴》等,可谓流传有绪。

  时光流转,物是人非,然唐棣《朔风飘雪图》历700年之久而保存完好,近又经日本二玄社复制广布海内外,实乃我中华民族文化之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