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党史人物 > 正文
“拨乱反正的先锋”胡耀邦
2011-05-20 01:29: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纯芳 史宣] [责编:周静] 字体:【

“拨乱反正的先锋”胡耀邦
 
本报记者 黄纯芳 通讯员 史宣 
 

胡耀邦 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生平】

    胡耀邦(1915-1989),湖南浏阳人。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先后担任反帝拥苏总同盟青年部长、宣传部长,少共中央局秘书长。1934年参加长征。到达陕北后,任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长、组织部长。抗日战争时期,先后担任延安抗日军政大学政治部副主任、大队政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1949年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共川北区党委书记、川北行政公署主任。1952年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1957年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1956年在中共八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65年兼任西北局第二书记和陕西省委第一书记。从1977年3月起先后任中央党校副校长、中央组织部部长。1977年8月在中共十一大上重新当选为中央委员。1978年12月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书记,随后兼任中央宣传部部长、中央秘书长等职。他组织和推动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为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做了理论准备;组织和领导了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的大量工作。1980年2月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1981年6月在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1982年9月在党的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故事】

    “不吃鸡,也不吃鱼”

    1963年7月上旬,骄阳似火,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兼湘潭地委第一书记的胡耀邦,前往家乡浏阳调研。

    地委事先告知浏阳县委:胡耀邦要来浏阳北盛公社调研。县委获悉后,立刻忙碌起来,派办公室主任坐镇公社,准备午餐及其他事项,而县委书记则率常委一班人在家等候。将近10时,还不见胡耀邦踪影,电话联系才得知胡耀邦早上6时就出发了,湘潭距浏阳不足百里,怎么还没有到呢?

    此时,胡耀邦正顶着烈日,头戴一顶麦秆编织的草帽,身着蓝布衣,往北盛公社走去。原来,胡耀邦在湘潭至浏阳途经永安岔路时,途中下车步行。

    当走到北盛公社门口时,胡耀邦已大汗淋漓。他举目一看,见公社大院的大幅标语:“热烈欢迎中央首长莅临视察!”大院右侧的厨房屋顶,烟囱里冒出了滚滚浓烟,屋内人声嘈杂,酒肉飘香。他不由得皱了皱眉头,一路深思,不进大门,径直向厨房走去。

    厨房内,七八位厨师忙忙碌碌,案上摆着各类菜肴。胡耀邦进门呆了片刻,问:“弄这么多菜,搞什么?”

    胡耀邦的这一副装束,加上他一口纯正的家乡口音,没有引起厨师们的注意。有人扫了他一眼道:“你不认得字呀!墙上写着哩!”

    胡耀邦说:“是招待胡耀邦的吗?”

    一位厨师高兴地说:“那当然,中央首长回家乡,还是为了工作,做几样家乡菜是应该的呀!”

    胡耀邦用竹棍指了指待杀的鸡说:“胡耀邦不吃鸡!”

    那位厨师一怔:“什么?他不吃鸡?”

    胡耀邦又指了指案板上的一条大鲤鱼说:“胡耀邦也不吃鱼!”

    一位年纪大些的厨师挥手示意,欲将胡耀邦赶出去,说道:“同志,你出去好啦!这儿忙着哩!”胡耀邦上前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道:“大师傅,胡耀邦和你一样,都是人民勤务员,有什么好招待的?”大师傅有点生气地说:“人家老远跑来能不招待吗?家里来了客人也要准备几道菜嘛,何况他是中央领导!你是什么人,怎么把他比作一般的人民勤务员!”胡耀邦给师傅递上一支烟,边为他点火边说:“鸡不要杀了,我就是胡耀邦啊!”“啊?”大师傅们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半晌说不出话来。

    正在这时,县委办公室主任来厨房检查午餐准备情况,他是见过胡耀邦的,开始还没有转过神来,怔了怔,立刻向前几步,惊讶地叫道:“胡书记,您就来了!”

    厨师们一个个目瞪口呆,下意识地异口同声说:“真没想到,原来您就是胡书记啊!”

    本报记者 黄纯芳 通讯员 史宣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