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谁剥夺了村民的生命之水
2011-05-19 22:36: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史学慧 田燕]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编辑同志:

  常宁市松柏镇南阳村本是个山青水绿的好地方,但近年来,由于不断有人乱开矿,这儿的山秃了,井枯了,村民的房子也开了裂,庄稼得不到灌溉,收成受到影响,几百户人家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我们村里的山下蕴藏一些矿石,前几年,就有私人在山上开金矿,他们滥采滥挖,不知道在这片土地上用了多少炸药,倒了多少硫酸、盐酸,弄得这儿常常是乌烟瘴气,漫天黄雾。后来,这些人钱包鼓鼓地纷纷离开了,村民们总算过了一段安宁的日子。

  可从去年开始,又有一个外来的老板到这办厂挖矿。这一次他们还没挖到什么,可为了挖到矿藏,他们在地洞里架了3个大铁水管,开足马力日夜不停地抽水,已经抽了好几个月了。因为这些水直接从地下深处的硫铁矿中抽出来,含硫高,无法使用和灌溉。看着那清澈还冒着热气的水汩汩流出,我们的心很痛,也感到很悲哀。

  由于他们在山上拼命抽水,造成当地地下水位严重下降。目前,我们村及附近村好几百户人家的井都不出水了,村民的饮用水成了大问题。因为打水困难,有些人好几个星期都没洗澡了。更为严峻的是,现在地表下沉了许多,好多地方出现了塌方,有些村民房子都开裂了,村民们感到了生存的威胁。

  村民们叫苦不迭,纷纷向当地政府反映,但他们却推脱说这不是他们管的,他们也无能为力,只能向上面反映。他们劝村民情绪不要太激动,说会让事情得到有效解决。但到目前为止,这些问题还在“调查”之中,无法对百姓做出承偌。

  村民们都期盼引起上级有关部门重视,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还村民一个正常的生产生活环境。

  村民

  调查附记:

  4月21日,记者来到常宁市松柏镇南阳村。在一座山坡上,看到一个大井口,从井口往下看,只见一条大地道直通山底,深不见底。大水泵正从井底不停地往上抽水,白哗哗的水通过渠道直排到河里。一位自称是姓蔡的老板告诉记者,他和合伙人投资上千万元到此挖矿,可地下水却老抽不干,水不干则无法开采。现在又已经一连抽了20多天了,还不知要抽多久。

  山上的水白白地往外抽,而山下的村民却为缺水愁眉不展。在南阳村5组,记者一连打开好几家的水龙头,无不例外地都没有水。听到有记者来采访,松柏镇南阳村、水口山办事处三湘村的不少村民赶了过来,向记者诉苦。他们说,自从矿老板去年在上面抽水后,他们两个村的水井就没有水了,喝水要到好几里外的邻村去挑。生活用水还可以想办法克服,可地下水的流失已严重影响村民们的农业生产。春耕时节已过,但他们家家户户的谷种还存放在家中,原因就是农田没水。不仅如此,长时间的抽水早已导致村民房屋开裂,地表下沉、塌陷。村民朱先明老人就一个人住在四处开裂的房子里,房子已向一边倾斜,岌岌可危。恶劣的生活环境让村民们叫苦不迭。

  松柏镇镇政府一位姓刘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目前在南阳村抽水的公司名叫“互通公司”,是2007年市政府招商引资过来的。“互通公司”要抽水才能采矿,现已抽了10多米,使得周边两三个村缺水,村民们因此意见很大。为解决村民用水难的问题,常宁市原准备搞一个农村安全引水工程,可因为湘江流域要建一个大型的自来水厂,水厂建好后,可解决包括城区在内的所有居民的饮水问题,虽然目前这个项目还没动土,但市水利局认为此时搞农村安全引水工程将会是一个重复项目,因而没有同意。最后,镇、村及“互通公司”开了个协调会,会议决定由“互通公司”打井建一个水塔,给每一个组装一个水龙头。但因涉及到不同的乡镇,这项工作的落实还需要常宁市政府来协调。至于灌溉问题,刘说“互通公司”已买了水管,准备从欧阳海灌区引水过来,只是目前还没有搞好。

  随后,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常宁市环保局,让人意外的是,该局一位姓刘的副局长和执法队何队长却说,他们没有听说过“互通公司”这个名字,该公司也没有到环保局办理过注册手续。他们只听说过有一个广东老板在南阳村投资上千万抽水采矿,但该公司还没有和环保局有过接触。

  善良的村民不知道,也没有追究这家公司是否合法,他们只知道是“上面同意的”。目前,他们急切地想知道:何时他们才能有水喝?田地何时才能耕种?

  本报记者 史学慧 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