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茅台镇这位副镇长是谁的“老子”
2011-05-18 21:51: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周静] 字体:【

●沈德良

  盛产国酒的贵州茅台镇再度出名了——为打造“白酒品牌展示一条街”,镇政府下令环茅南路的非酒类商户3日内搬迁,且不予任何补偿、安置。强行拆迁过程中,带队的副镇长袁仁涛竟然当着央视记者的面怒斥商户,称他们“打乱老子的规划”。

  现有体制下,副镇长乃货真价实的公务员,绝非“临聘人员”。众目睽睽之下,这名干部竟满口匪气,张口便以老子自居。那么,他是谁的“老子”呢?或者说, 与“老子”对应的“儿子”又是何指?从这位副镇长的言行与神态来分析,他肯定把自己当成了百姓的“老子”,把干群关系当成“老子与儿子”之间的关系。推而广之,这样的“老子”,还把自己当作法律的 “老子”,要不然,他们为何敢一边强制拆迁,一边还振振有词地说自己在“执法”。为政一方,这样的“老子”,还真把茅台镇这块地方当成“家天下”。

  位不高、权不重的副镇长,就胆敢把自己当“老子”,仅仅归结于个人修养显然难以服众。深层次的原因,恐怕与权力欲的恶性膨胀作祟无不关联。既然是权力作祟,就很有可能让这样的副镇长,在比他官衔更高的人面前,甘愿充当“儿子”、“孙子”的角色。在这等人眼里,权力的大小是划定地位等级的唯一标志。同样,这样的“儿子”、“孙子”,肯定是为日后能有机会显摆“老子”的威风。

  茅台酒的身价带动着茅台镇的身价,也提高了茅台镇官员的身价,这让本来张狂的权力更加有恃无恐。如此看来,茅台镇建“白酒品牌展示一条街”中暴露出的野蛮和疯狂,实则是权力“发酒疯”。其实,一句“老子”脱口而出,便将这位副镇长置身于群众之上心态暴露无遗,没任何遮掩,也不存在半点“虚伪和做作”。

  在基层的一些地方,谁是“老子”确实出现了颠覆性的错位,一些基层官员的“老爷”意识和“牧民”意识呈现出病态般的表露,视民如草芥的荒唐屡屡上演。对这样的官员再讲一次什么叫以民为本,什么叫依法行政,什么叫权力的边界,什么叫尊重公民的生存权、财产权,无异于对牛弹琴,也有辱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党和政府在建设现代政治文明方面所做的努力。但是,即便如此,仍必须谴责茅台镇的这位副镇长,因为他的言语和行为,体现出的是一种权力思维,一种打着“为民做主”旗号而强行推进权力意志的危险逻辑。

  在强调民主、法制的社会里,在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机制的当今,这种视民如草芥的“老子”着实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