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永远的红色情结 【木华】
2011-05-18 00:56:0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木华] [责编:周静] 字体:【

  木华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感动,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追求,但总有一些精神财富会让不同时代的不同人群都受感动,都去珍惜。红色情结就是这样的。因其具有感人肺腑、催人向上的伟大力量,具有丰富的精神内涵和传承形式,才会具有超越时空、经久不衰的永恒魅力。

  中国共产党在漫长的革命历程中,在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和发展阶段,先后产生和形成了各具特质的革命精神,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80多年来,是什么使中国共产党克服艰难险阻奋斗不息?是什么使党领导广大军民创造了人类战争史的奇观,创建了惊天动地的伟业,演出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历史活剧?答案是:为有牺牲多壮志。

  一个向上的民族,一个健康的社会,都会把那些对国家和民族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人当作英雄来缅怀,当作偶像来崇拜。这些英雄的事迹和思想构成的精神,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这种红色情结是无数先烈的鲜血染红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铸成的,是可歌可泣的事迹凝炼的。在新的形势下,红色情结成为联系党和人民群众的纽带,凝聚人心的力量,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在很多人心中,都珍藏着红色情结。每当唱起红色歌曲,观看红色影视和戏剧,捧读红色图书,走进红色土地,仰望烈士纪念碑、纪念塔,就止不住热血奔涌、激情澎湃。因为那些歌、那些戏、那些书,那些墓碑高塔,都在有声或无言地讲述着革命年代的悲壮故事。重唱、重看、重读这些红色经典,就是重温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历史。

  任凭斗转星移,时代变迁,红色经典会因红色情结而永远受人敬仰,红色情结会因红色经典而走进万千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