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丢物又丢人,故宫该道歉了
2011-05-18 00:20: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定文] [责编:周静] 字体:【

      故宫应成为文化传统精华的坚守者

  提示:故宫博物院不仅仅肩负着保护文化珍品安全的责任,更担纲着传承传统文化精神的使命

  刘定文

  在国人心目中,北京故宫一直扮演着传统文化“大儒”的角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标杆。可最近故宫博物院所发生的几件事情,却着实令人担忧。

  一是对文物安全的失守。有着150多万件珍贵馆藏文物藏品,不乏众多稀世珍宝的故宫,安放着中国文化和中国历史深厚家底。历经几十年的发展,故宫的安全防卫工作几经演变,如今已形成人防、技防、物防和犬防的四道防线。这次,一个参观时临时起意的“小蟊贼”,却轻易撕破了号称“京城第一保卫处”的所有防线。在安放国之重器的宝地,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稀世珍宝的安全如此“战战兢兢”?

  尔后围绕锦旗上赫然出现错别字发生的一切,不能不让人惊讶传统文化的衰弱。5月13日,故宫博物院负责人来到北京市公安局,向快速侦破故宫失窃案的市局有关部门赠送锦旗。锦旗上面赫然写着:“撼祖国强盛,卫京都泰安”。且不论锦旗上所书内容高低深浅,上面明摆着的文字错误,便足以让人贻笑大方。面对公众的诘问,故宫相关人员却辩称,是为了显得“厚重”才选用“撼”字,与“撼山易,撼解放军难”的“撼”同义。越不认错,就越让人不可理喻。3天后,故宫博物院发表的道歉声明更令人一头雾水——此事纯属保卫处所为,与院领导无关。莫非赠送锦旗的故宫领导,看都不看一眼就一送了事?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安放之所,弘扬国学精粹的主阵地,居然会是一番如此的治学精神?

  可谓祸不单行。央视等多家媒体曝光,目前故宫内的福宫俨然已成为“富人俱乐部”。这样的“新闻”,更让人慨叹传统文化被蚕食。一家所谓的“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一则招聘启事明确称:“公司现筹备一新项目。其场所坐落在故宫建福宫花园内。”“这里推崇顶级的高端会员制度以及极致的中国皇家生活体验”。不管福宫引进的是什么何方神圣,也不管它经营的是什么项目,很显然,这不是文物的保护性开发,而是以孔方兄的嘴脸在忽悠和践踏传统文化。

  有着590年历史的故宫,是誉为“世界五大宫殿”之一,是中华文明的象征、世界文化的瑰宝,是亿万华夏子孙的心中圣地。建院86年的故宫博物院不仅仅肩负着保护文化珍品安全的责任,更担纲传承着传统文化精神的使命。显然,故宫博物馆的所有工作人员,当对这份责任与使命心存敬畏。